争分夺秒!大连百佳妇产医院成功实施首例全麻剖宫产手术,母子平安!

怀孕生子,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件辛苦但平常的事情,但对于某些妈妈来说,需要承受更大的风险。

12月15日,大连百佳妇产医院手术室迎来一位特殊的产妇。患者因骶尾部椎管囊肿凸向盆腔,体积如儿头大,如果选择自然分娩,在分娩过程中囊肿将阻碍胎头下降,造成难产;而椎管囊肿神经丰富,产程中子宫收缩,胎儿下降可能挤破囊肿,造成产妇双下肢瘫痪。

所以,分娩方式只能选择剖宫产。

而剖宫产又涉及到麻醉问题。椎管内麻醉是当今世界上剖宫产手术的首要选择。由于患者椎管内有囊肿,局部穿刺有一定顾虑;另一方面囊肿的占位及压迫,可能造成药物扩散不均导致阻滞不全,影响麻醉效果。

因此,对这个产妇来说,选择全身麻醉比较稳妥。

但全麻剖宫产的风险较高,为最大限度地缩短胎儿在全麻中的暴露时间,避免胎儿因呼吸抑制而缺氧,危及生命,行业指南上要求全麻给药后10-15分钟之内取出胎儿,子宫切开后3分钟内娩出胎儿。这对整个医疗团队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需要产科医生具备娴熟的手术技能,麻醉医生药物用量及时间控制精准,科室间配合密切等等。

整个孕期,患者一直在大连百佳妇产医院产科门诊进行规范产检,产科门诊医生也在密切关注日渐增大的子宫对患者盆腔内囊肿的压迫。在术前的产麻助“一体化”评估中,产科医疗总监张晶鑫、麻醉科主任李岩及相关科室医护进行了术前讨论,对患者病情做了全面的术前评估与充分的术前准备。

争分夺秒

胎儿娩出仅用时1分钟

手术当天,患者被推进手术室,麻醉科主任李岩、新生儿科主任蔡丽杰、资深助产士郭秀娟等各科室人员严阵以待。

建立静脉通路,消毒,铺巾......一切准备就绪,主刀医生和助手就位,只待麻醉医生实施全麻后即可开始手术。

诱导给药,气管插管成功。张晶鑫总监一声令下:“手术开始”。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一场争分夺秒的战斗打响了。

切皮、开腹、剖开子宫......一切在默契配合下紧张有序进行。

14:19,一声响亮的啼哭打破了手术室的紧张气氛,一个健康的男婴诞生了!从14:18手术开始,到14:19胎儿娩出,用时仅1分钟!!!

新生儿面色红润,肌张力正常,哭声响亮,所有人悬着的心放下了,手术室的气氛轻松起来。

原大连市妇产医院产房助产组长、大连百佳产房助产顾问郭秀娟老师将新生儿拥入怀中,放到辐射保暖台里清理干净;原大连市妇产医院新生儿科专家、大连百佳妇产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蔡丽杰第一时间评估和处理新生儿,又一个健康宝宝在百佳医护的守护下来到了这个世界上。

手术台上,妈妈还在睡着,产科医生在进行最后的缝合,麻醉医生实时监护着患者的生命体征,为手术全程保驾护航。

一般情况下,无论选择顺产还是剖宫产,妈妈都能在清醒状态下,听到宝宝的第一声啼哭;新生儿清理干净包好后,助产士都会将宝宝送到妈妈身边贴贴脸。

虽然,手术中的妈妈还在睡着,但助产士郭秀娟老师依然将宝宝抱到她的身边:“我们也来跟妈妈贴贴脸啦。”

这是宝宝出生后跟妈妈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今天的这位母亲,也依然没有错过。

手术持续20多分钟,术毕患者停药后约10分钟即清醒,各项指标合格,给予拔除气管插管复苏观察。

这是大连百佳的首例全麻剖宫产,而且非常成功。

多学科协作

让病情特殊的产妇安全地成为母亲

二孩政策两年多以来,在给许多家庭带来希望的同时,高龄孕妇和高危产妇正逐年增加,也给医护人员和患者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原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产科学科带头人、现大连百佳妇产医院产科医疗总监张晶鑫说,在面对一些急症剖宫产手术,或者患者具有椎管内麻醉禁忌症时,如何让产妇安全舒适地成为母亲,也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与挑战。“只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充分的术前准备、必要的抢救措施,以及密切的科室配合,才能最大限度的保障母儿安全,获得良好的围产结局。”

以母婴安全为中心,提供人性化的医疗服务。“如今,百佳已成功开展硬膜外麻醉、静脉麻醉、全身麻醉等无痛分娩方式,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有椎管内麻醉禁忌症的患者,也都能在大连百佳享受个性化的麻醉方式,享受舒适分娩。”大连百佳妇产医院麻醉科主任李岩说。

我们时刻准备着

只为每一天的母婴平安

望着在小床上睡熟的婴儿,宝妈赵女士(化名)脸上洋溢着初为人母的幸福,她和丈夫很庆幸选择了大连百佳。“当时来大连百佳,就是冲张晶鑫总监来的。因为我有这个囊肿,怀孕以后就想找一个厉害一点的医生。我有个同事六年前生的孩子,就是张晶鑫总监给做的剖腹产,手术做的特别好,所以她极力推荐我也找张总监。”

就这样,赵女士建册后就全程在大连百佳妇产医院产检,最终顺利生下宝宝。由于在百佳各方面的体验都非常好,无论是医术还是服务都赢得了赵女士和家人的认可,赵女士笑着说:“如果有二胎,我还会选择百佳,还是会找张晶鑫总监,毫不犹豫!”

一切为了母婴安全,大连百佳妇产医院医疗团队为每一位走进百佳的孕产妇做好细致的、个性化的医疗方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