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金:连云港海州警方经侦队伍中的“精兵黄牛”

中国江苏网12月2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刘子媛)在鲁迅的笔下,有一种品格叫“俯首甘为孺子牛”,刻画了这样一批勤恳踏实、无私奉献的为民者。在连云港的公安队伍中,也有一种老黄牛,他们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在本职岗位上默默耕耘,今天的主人公就是海州分局经侦大队综合中队中队长—徐文金。

徐文金,男,1973年出生,2007年军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海州分局经侦大队综合中队中队长。参加工作以来,不管在哪个岗位,徐文金都能将部队养成的坚韧不拔、坚强耿直性格融入到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出色的业绩。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多次被上级记功嘉奖,连续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夙夜在公,勤学苦干练本领

转业加入公安队伍,是徐文金的无悔选择。初加入公安队伍,面对纷繁复杂、业务复杂的公安业务,徐文金可以说是两眼一抹黑。面对困难,徐文金没有退缩,他知道仅凭着一腔热忱是无法胜任公安工作的。公安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条条快快,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会在实际工作中处处碰壁的。深谙此理的徐文金誓要啃下公安业务这块硬骨头,于是经常会看到下班后徐文金在办公室里挑灯苦读,加班补习公安理论知识。在工作中,徐文金总是虚心的向同事学习,注意观察同事的办案实践,遇到苦活累活他总是主动挑起。不出一年时间,徐文金已从当初两眼一抹黑的门外汉成长为单位里的行家里手,再复杂的案件,他总是从千头万绪中厘清思路,于重重迷雾中拨得云开见日,给案件的侦破带来转机。

从军装穿到警服,服装变了,初心从未变过。不论是身穿军装,还是身着警服,徐文金的内心始终都牢记着自己身为一名党员的使命和责任,始终都时刻将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放在最重要位置。对自己的要求也从没有放松过,严以律己,恪守奉公,“心中有法,行事有度,平安是福,回家是爱”,这是徐文金为人做事的要求,更是对他的真实写照。

知冷知热,全心为民暖人心

自2013年调入经侦大队以来,徐文金共参与办理经济案件三十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三十余名,为受害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上百万元。

2017年11月深秋的一天清晨,海州分局经侦大队接待室来了一群特殊的人,他们面带笑容和感激,手持“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的锦旗。原来他们是连云港市梦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是专程来感谢徐文金为他们挽回三百余万元的经济损失。原来该案犯罪嫌疑人杨某担任某公司财务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以向其他公司支付工程款的名义,采取虚报、冒领、虚设债务、虚假诉讼等方式,骗取公司财产三百余万元并占为己有。

由于经侦工作的跨地域性、周期长等原因需要经常的出差。几年来徐闻金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北到千里冰封的北国风光,南至天涯海角的热带景色,西达大漠孤烟直的塞上明珠,可徐文金不曾有时间驻足看过一次风景,每次到一个地方都是稍作停歇后就马不停滴的开展工作,他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与时间赛跑,多努力一分,受害人的损失就会多挽回一点,犯罪分子就会早一点落入法网。

坚强男儿,责任扛肩为家庭

老徐刚调到大队来时,和办公室同事开玩笑说,他媳妇都管他叫“井哥”,为什么叫他“井哥”呢,因为他媳妇说他横竖都是“二”。正是因为这份“二”劲儿,使得老徐对待工作中的事项都是一丝不苟的,这份“二”,是兢兢业业的精神、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去年,徐文金办理了一起跨多地域、涉案人数多、涉及面广泛、数额较大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徐文金没有出现畏难情绪,加班加点梳理出侦查思路、列出侦查提纲,逐条逐项整理出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每每夜幕降临之时,都能看到徐文金办公室的灯还在一直亮着……通过徐文金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该案挽回经济损失一百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余名。

工作中的钢铁男儿在生活中确是个爱家爱妻的“暖男”。习总书记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平时除了工作加班会晚回家,徐文金极少外出应酬,完成一天手头工作后就骑着小电瓶车回家做饭带孩子。生活中也是勤俭节约,确又不失生活韵味,每到妻子或者孩子的生日,徐文金都会买上一块美美的蛋糕回家,亲自下厨给妻儿庆祝生日,在烛光中看到妻儿幸福的微笑,徐文金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纷繁复杂的经济案件中,徐文金默默地探寻着蛛丝马迹,破获了一起又一起案件,一次又一次为国家和人民挽回了大大小小的经济损失。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他的制服颜色变了,但是他的那颗初心未曾改变过,忠诚于党,克己奉公,严以律己,爱岗爱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