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游戏CEO谢斐:游戏行业将进入卓越十年,未来大有可为

12月20日,以“责任和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海南海口开幕。作为全面总结中国游戏产业全年发展经验,并展望未来时期发展前景的权威大会,国内各游戏企业代表此次的发言观点颇受关注。

图1

盛大游戏CEO 谢斐在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发表演讲

其中,盛大游戏CEO谢斐认为,经历了全面爆发的十年之后,游戏产业将迎来走向卓越的十年。产业的每一个个体都要树立起“主体责任”,让游戏化思维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让游戏可以在未来全球的数字娱乐普惠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野蛮生长”到全面爆发 游戏产业将走向卓越十年

如果有游戏公司能够称得上见证了整个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历程,那盛大游戏一定是其中之一。在谢斐看来,盛大游戏发展的20年,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发展的20年,她将这二十年划分成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1999年到2008年,是游戏产业“野蛮生长”的十年。在这一时期,中国网络游戏产业从无到有,然后迅猛生长。当然,在生长的过程中也暴露出问题,这促使了盛大游戏等众多企业推出了包括游戏防沉迷系统、家长监护过程等未成年人保护措施。

而随后度过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游戏产业在2009年到2018年也迎来了全面爆发的十年。这一时期,中国游戏产业规模从2009年的200多亿,增长了十倍,达到了2018年的2144.4亿。中国游戏类型也从端游的一骑绝尘,催生了页游、手游甚至AR、VR等游戏种类。而在全球游戏格局中,中国游戏已经牢牢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并通过持续加速出海,在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上建立优势。

图2

盛大游戏CEO 谢斐在

如果以十年作为一个阶段,2019年无疑是中国游戏产业全新十年的开始,谢斐认为未来十年将是游戏产业走向卓越的十年,并且指出卓越就是永远走在追求更好的路上,它不是一种结果而是一个过程,它不是一帆风顺的产物,而是凤凰涅盘后的彼岸。“无论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行业,从诞生到成功不易,但爬起来拍拍灰,不断自我革新、取得更大成功才更为珍贵”谢斐坦言,“我们看很多很多成熟的产业,都要经历从诞生、发展、出现并解决问题,到提升、再出现并解决问题,最后到卓越的过程。”

事实上,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类似,2018年的中国游戏产业也面临众多内外部环境的挑战,但只要产业能够不断克服困难,走向更健康的发展道路,未来十年将会成为游戏行业走向卓越的十年。

树立“主体责任” 以敬畏心、正能量与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为了真正推动游戏产业走向卓越,谢斐认为所有个体都要树立主人翁式的“主体责任”意识,这个主体责任既是解决产业问题的责任,也是推动产业发展的责任。

首先,要怀着敬畏心做游戏,带着责任心做企业。在目前的市场上,游戏产业仍然面对争议,有些游戏充斥着打打杀杀、搜奇猎艳,甚至传播文化糟粕;部分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过度消费的案例也有发生。虽然市场也正在淘汰这些本该淘汰的产品和企业,但更重要的是所有的企业与从业者都要树立“主体责任”,带着敬畏心做有益用户的事、推出对用户有价值的产品。事实上,在目前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内,承担责任就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而主体责任一定是从希望企业发展到希望行业共同发展,从创造经济价值、纳税与就业,到实现更高的社会价值,赢得社会对产业的尊重。一旦能够获得来自外部的持续正向反馈,游戏产业势必获得长久的发展。

其次,是积极融入优秀文化,努力传播正能。对于现在的95后、00后们而言,“没有游戏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在这种背景下,游戏企业可以充分会发自认优势,利用游戏来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比如盛大游戏“文物加”,就是将互联网游戏与中国文明相融合的项目。正因为游戏受到青少年喜爱,谢斐强调,游戏企业应该注意去教育和引导思想活跃但不成熟的青少年群体,在游戏中多传播一些快乐、温暖、向上和正能量的内容。

最后,是怀有好奇心与坚持创新的恒心。未来的世界越充满未知与不确定性,就越需要对世界的好奇心与坚持创新。除了以精品意识加大原创力度,推出更多创新性产品,游戏产业也需要结合科学技术进行革新。技术进步是产业升级换代的基础,随着VR、AR、MR技术的发展,现有的游戏形态可能会被颠覆,而随着5G网络与云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游戏行业甚至将全面进入一个“云时代”。游戏与科技的融合创新,或将成为游戏产业下一个增长点。“归根结底,原创是文创企业的生命,所以游戏产业要想走向卓越绝对离不开创新”谢斐也呼吁,“中国游戏产业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输出的排头兵,中国游戏出口规模持续增长,在当前的国际经济环境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游戏产业创新的脚步更不能停止。”

随着自身不断走向卓越,在外部技术的助力下,游戏将在未来的全球数字娱乐普惠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让任何地方、任何时间的任何用户都能随时体验到数字娱乐带来的的乐趣和启发。而随着游戏化思维深入到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游戏在为人们创造快乐生活的同时,也可以在各大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全面赋能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