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漂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我们该如何理解浮漂传达的信号呢?

调漂基本上是很多钓鱼人都会挂在嘴上的一件事情,甚至还有钓友说过:不会调漂的话,根本就不能说是会钓鱼。那么调漂究竟是什么?我们又为什么要调漂呢?我们先从一副钓鱼各个部件的作用说起,首先是鱼竿,这个我们可以理解为手臂的延伸,我们的胳膊伸不了那么远,就用鱼竿来弥补一下。钓线,这是用来连接各个部件的。鱼钩,相当于一个陷阱,鱼只有掉到了这个陷阱里,我们才能钓上来。铅皮,为的是让饵料可以入水,而不是悬浮在水层的上面,同时也可以防止饵料不会飘走。八字环、铅皮座什么的就不说了,最后说说浮漂。浮漂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信号发射器,让我们来判断鱼是否钓到了陷阱里。

那么调漂是为了什么呢?自然是因为这个信号发射器,发射的信号太模糊,我们需要通过我们的调整,来让这个信号变得清晰起来。或是信号虽然发出了,但是我们搞不懂意思,也需要通过调漂,来让我们能够看明白信号。知道了为什么调漂,再来说说什么是调漂,如今常用的浮漂基本上都是多目的,调漂其实简单来说,就是调整目数。当然不是让你把浮漂剪短,而是调整浮漂的浮力。所以与其说是调漂,其实不如说是调铅皮,因为浮漂是不变的,我们需要通过调整铅皮的重量,来调整浮漂的浮力。

调漂的第一个步骤,基本上都是调平水,所谓的调平水,就是让浮漂的浮力和铅皮的重量刚好相等。所谓的调几目,就是在这种状态下,浮漂露出了水面几目。记得这个时候铅皮一定是不能沉底的,也就是我们说的半水调漂。那么钓几目又是什么意思呢?这里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钓底时,铅皮是触底还是不触底,触底的话,钓目肯定是要上升的。不触底的时候,就要看饵料的重量,通常会轻微的把浮漂压下去一些。刚触底的时候,则钓目是不变的。

至于台钓的理想状态,一钩躺底、一钩轻触底,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水深和子线的长度来调整了。我们找到了底后,将浮漂下拉大概那根短的子线那么长的距离,就可以了。这个时候铅皮是悬浮在水中的,短子线的鱼钩刚刚触底,而长子线的鱼钩则是躺底的。当然这样的话,容易受到走水的影响。在有走水情况的水域垂钓,是不适合这样调漂的。

最后我们简单的分析一下浮漂的信号,常见的信号基本上就是四种:顿口、上顶、拉黑和抖动。顿口其实反映的就是鱼吞饵一瞬间的动作,所以抓顿口是比较容易上鱼的。上顶其实也是鱼吞饵的动作,只不过是鱼吞饵的时候有一个抬头的动作或是上浮的动作,这个时候扬竿也比较容易中鱼。拉黑就不多说了,要么是鱼钩已经刺中鱼了,要么就是鱼已经吞饵了,这个是中鱼率最高的(小杂鱼的漂相不算!)。最后是抖动了,抖动的原因就比较多了,比如鱼在吃饵,却又吃不进去的时候。或是鱼只是在试探性的碰触饵料,这种情况下,通常是不打的。但是也有例外,冬季鱼口轻的时候,出现抖动,也可能是鱼已经吞饵了,只是动作小,表现的不明显罢了!

本文由四海钓鱼原创,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