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公安执法领域十大社会共治案例发布 跨国追逃售假网红猫娘案入选

中国警察网讯 12月21日,在第七届全国公安政务新媒体伙伴大会上,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发布2018年公安执法领域十大社会共治影响力案件,跨国追逃售假网红猫娘案、全国首例空号短信劫持案等入选。

猫娘案主侦人员、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六约派出所民警民钱兴意受邀上台分享共治打假经验。

他介绍,今年6月,有60多万微博粉丝的网红大V猫娘通过社交媒体饥饿营销,在网店售卖假GM眼镜。

猫娘案入选2018公安执法领域十大社会共治影响力案件,钱兴意作为代表发言。

猫娘因辱骂粉丝被连环举报售假,几乎一夜之间毁掉电脑硬盘、监控视频、售假证据,并携上千万巨款逃往海外。

“我们到了她家,发现一个钟点工在烧账本,基本快烧完了。”钱兴意在现场介绍办案经过时说起这一细节。

警方四处搜查才发现退货和尾货共49副眼镜,经鉴定均为假货。“立案后,我们想搜集更多证据,打电话给消费者,一开始还被当成诈骗犯。” 钱兴意说,后来官微转发微博,不断打电话解释甚至在派出所门口穿警服手持警官证拍照证明,才让上百名消费者主动邮寄假眼镜。

然而,猫娘卷款潜逃到事先买下的日本别墅,不回国似乎也拿她没办法。龙岗警方展开跨国追逃。

迫于压力,今年7月,逃亡国外48天的猫娘回国自首。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62万粉丝的网红售假,带坏了网络风气,必须严惩,跑到国外也要追逃归案,像抓酒驾一样打假。”钱兴意说,从消费者举报,到执法机关介入调查,再到阿里打假特战队的技术支持、品牌权利人鉴定,打假共治系统各方缺一不可,“这一次社会各方联动刚刚好”。

颁奖词如此评价此案道:“这起跨国打假追逃第一案,不仅是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和阿里巴巴联手协同,更联动了消费者、公安大V和社会各界,是整个社会的打假协同共治。”

记者从会上还获悉,其他上榜的9例案件是全国首例空号短信劫持案、IOS代充专项案件、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挖矿”案、全国首例“撞库打码”案、12亿假降糖药案、2.8亿制售假冒伪劣轮毂案、王某等人非法获取30亿数据案、10.01特大网络诈骗案、合肥庐江警方侦破中学生被诈骗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