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进农田:喷农药效率为人力的30倍,数据共享尚有阻碍

“要想更好地理解农业发展的大趋势,就必须去关注农业发展里的小趋势。”12月14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的“数字农业的未来”极飞科技年度大会上,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在主题演讲中如是说。

从航拍、地质勘探到送快递,无人机以亲民的价格和使用方式,从军用领域迅速走进人们的生活。在农业上,搭载了播种装置或智能药箱的无人机,能够进入田间地头进行播种、撒药,这一应用模式或将改变传统的农业耕作方式。

在龚槚钦看来,未来智慧农业、数字农业是大趋势,而植保无人机则是开启数字农业的“钥匙”。但从植保无人机的渗透率来看,无人机在整个农业生产中仍然是小趋势。根据极龚槚钦提供的数据,目前整个植保无人机行业在中国的作业总面积占中国耕地面积不足5%。

数字农业,就是利用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实现对农作物的生长情况的信息获取,改善农作物的生长质量。农业无人机(植保无人机)则是指用于农林植物保护作业的无人驾驶飞机,通过地面遥控或导航飞控,能够喷洒药剂、种子和粉剂等。

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极飞科技”)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商用无人机制造企业和民用无人机运营公司,2017年极飞科技首次实现盈利。

农业无人机:目前作业面积不到总耕地面积的 5%

“有一次在陕西发生了很严重的病虫害,一些企业派去了100多架农业无人机,进行灾害治理,引起了有关部门对农业无人机的重视。” 说到农业无人机进入重点发展领域的契机,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兰玉彬如是表示。

随着农村劳动力日益短缺,以及农业机械化发展等因素,使得现代农业向智慧农业加速迈进,而无人机则被当作智慧农业的一把“钥匙”,可以高效地代替对劳动力需求。目前农业无人机在遥感,水稻的感化受损、感化授粉以及育种方面都得到了应用。兰玉彬表示,这几年无人机发展较快的是喷洒农药等方面的服务。

长期以来,对于病虫害的防治措施之一主要采用人工地面喷洒农药。研究显示,小面积人工喷洒农药引起作业人员中毒的概率为85%左右;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农业农药施肥作业过程中引起中毒事件的人数高达10万余人。而无人机一般采用超低量农药喷洒,且平均只需2分钟就能喷洒667平方米农地,每天可喷洒20公顷;而人工每天喷洒作业仅能完成0.67公顷。此外,无人机与手动喷雾器和机械喷雾器相比,效率可提高30~80倍以上。

“植保无人机就是农业自动化与数字化的大趋势下,正在悄然发生的小趋势。”谈及市场发展趋势,极飞科技创始人、 CEO 彭斌表示。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农机专业户超过500万个,乡村农机从业人员5128万人。农机作业服务组织18.7万个,农机合作社数量达到6.8万个。而2017年中国民用无人机产量达290万架,同比增长67%,这其中,植保无人机的数量甚至连零头都占不到。

目前极飞科技和大疆创新在植保无人机市场上占有绝对的份额。根据这两家公司分别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11月底,极飞全球运营的植保无人机数量为 21731 架,大疆MG系列植保无人机全国保有量约为20000架。

彭斌表示,中国约有68 万个行政村,而整个植保无人机的作业面积只占到耕地面积的不足 5%。在不浪费无人机的情况下,以平均每个村用两台的数量乐观计算,估计未来的市场容量还有50万到100万台。

未来可期“一键召唤无人机撒药”

彭斌认为未来植保无人机的发展,需要两样东西才能运转:电和数据。其中数据是农药精准喷洒与处方图的基础,是极其重视的资源。

“过去种地必须有地,有种子、化肥,最重要的是钱,生产要素缺一不可。但是未来数据会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彭斌说。

在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薛新宇看来,从传统农业到数字农业,从农机装备的角度来讲,是从机械化到数字化或者说智能化,其核心是数据。“如果没有数据,其他发展问题将无从谈起。”

近几年,北斗导航等智能控制技术已经成为了农机装备数字化的标配。“不过,现在也存在一些问题”。中国农机工业化协会副秘书长宁学贵认为,当前农机装备数字化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大数据的有效应用。

“在欧美一些先进的国家,农机装备的大数据实际上已经得到普遍应用。这些国家产业集中度非常高,大数据的应用基本上以各个公司为模块,但中国的产业集中度并不高。现在最痛苦的事情就是大数据的共享和更有效的应用,目前还没办法突破企业之间的门槛和竞争。”宁学贵表示。

但从长远来看,更多人对农业大数据的应用报以乐观的态度。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陈亮认为,未来的农村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市场,农业生产中的智慧化也将带来更多的服务机会。

“今天在城市里的服务是打车、下馆子、看电影。到了农村,也许服务就会变成一键召唤无人机来撒农药,一键召唤拖拉机来运货。”陈亮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