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相机的快门优先拍摄模式你会使用吗,快来了解一下

前面一篇说了摄影新手拿起相机学习的第一个拍摄模式是光圈优先模式,这是能让摄影新手尽快熟悉单反相机性能的一种拍摄模式。通过学习,拍摄者对相机的光圈、快门、ISO感光度有也不所了解后,基本上使用光圈优先模式能拍出比较满意的照片了,但是也碰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中拍摄,按下快门后相机感觉反应很慢,拍出来的效果也不理想。针对这些碰到的新问题,我们今天就来说说单反相机的另一种拍摄模式--快门优先模式。

快门优先简单的说就是通过调整快门速度来拍摄,光圈值由相机自动给出。说到快门,我们首先就会想到速度,没错,快门就是控制光线能进入相机多少的速度阀门,快门对于相机的作用相当于我们家里窗户对于房间的作用那样。

图2

快门在相机上是用30S(秒)、20S、10S、1S、0.5S、1/10S、1/20S、1/30S、1/125S、1/1000S这样的数值来表示,数值中分母越大,代表快门速度也就越快。

图3

快门是控制相机拍照速度的,所以快门优先模式适合于拍摄运动的物体,比如体育运动、行驶中的车辆、绽放的烟花、流动的水流等。快门速度越快,拍摄高速运动的物体就越清晰,快门速度越慢,拍摄运动的物体就越模糊,直至运动物体消失。

图4

快门分为低速快门与高速快门,低速快门通常是指拍摄时快门速度低于1/60S以下(1/30S、1/10S、20S、30s等),使用低速快门时,快门关闭的时间慢,这样通过快门进入到相机里面去的光线也就相应的多一些,这也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同样的快门速度,白天光线充足的环境里拍摄出来的效果要明显好于晚上弱光环境下拍出来的效果。因为白天光线充足,哪怕快门关闭的时间短一些,也有足够的光线进入相机,而晚上本来光线就弱,要想更多的光线进入相机,就只有延长快门关闭的时间。使用低速快门拍摄的题材有

夜景

图5

光轨

图6

烟花

图7

水流

图8

使用低速快门手持拍摄时,要注意安全快门的界限,所谓安全快门就是指手持拍摄时保证所拍照片不模糊的最低快门速度,不同的镜头焦段,安全快门也是不同,一般快门是镜头焦段的倒数,比如50mm焦段的安全快门是1/50S,带有防抖功能的镜头,安全快门可以降低2挡左右。使用低速快门拍摄最佳选择是用三脚架来稳定拍摄,在稳定拍摄的前提下,为了保证画质,ISO感光度要保证最低数值。

图9

高速快门一般是指1/250S以上的快门速度,使用高速快门能够清晰的拍摄高速运动中的物体,把某一个精彩瞬间定格下来。物体运动速度越快,凝固其运动瞬间的快门速度就越高。例如拍摄空中的飞鸟,需要1/5000S的快门速度,而拍摄射击的子弹,快门速度需要1/8000S。配合高速快门拍摄的是使用高速连拍,这样才能抓拍下运动物体的精彩瞬间。

图10

快门优先与光圈优先是单反相机两种不同的拍摄模式,各有特点,快门优先擅长拍摄运动题材,而光圈优先则擅长拍摄静态的题材,需要在以后的拍摄中不断实践对比才能让自己的摄影水平不断提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