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抢抓“换道超车”新机遇?来首届工业互联网生态大会看工业“对话”互联网

12 月 21 日,广州市首届工业互联网生态大会在广州市海珠区举办。本次大会以 " 新工业、新生态、新融合 " 为主题,旨在全方位推动广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发展。

大会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海珠区人民政府主办,信通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广东)有限公司、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广州互联网协会、广州市总部经济协会和广州市两化融合服务联盟协办,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特别支持。

" 任何一次超越都一定是在新路径上,我们要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机遇,最终实现换道超车。"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表示,工业互联网最重要的是连接,通过连接产生数据,通过数据孕育智能。

为抓住这一新机遇,未来,广州市将重点做好优化产业生态环境、建设产业示范基地、推动企业 " 上云上平台 "、开展大企业创新应用示范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推进互联网和制造业融合发展。

现场,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和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支持下,广州市工信委推动百家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广州分联盟,推动建设广州市工业互联网企业医院。会上,联盟发起单位的供给方和需求方代表一同在会上举行广州分联盟和企业医院的揭牌仪式。

同时,由广州市政府引导基金——广州基金与三一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了广州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首期规模 40 亿元。

在 " 连线生态:工业与互联网对话 " 环节,多媒体舞台展现了 " 大型船用柴油机制造商与大型船舶航运公司 "" 大型铸造(3D 打印)共享工厂 "" 新能源电池产业链 " 三对上下游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远程运维、资源共享、售后服务等方面创造新价值的使用场景,展现了工业互联网的广阔应用场景。

" 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最大好处:多、快、好、省。" 树根互联 CEO 贺东东表示,原来要花 10 亿元做一个系统集成,现在基于操作系统平台,搭建工业互联网应用可能只需要花原来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的成本,这是平台化时代做行业级、企业级应用的本质进步。

此外 , 本次大会还开设了 " 工业互联网转型实践分享会 " 与 " 中国转型 + 峰会 " 两大主题分论坛,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展现了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未来的发展与方向。而工业互联网产业的首个 " 思享会 " 也在本次大会的现场宣布成立,将汇聚行业顶级思想、共享高端产业资源,推动产业生态发展。

【记者】傅鹏

【校对】冯志坚

【作者】 傅鹏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广州新经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