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7年前发现的超级地球,温度21℃,却因个头大或是超级金星

开普勒22b是个著名的系外行星,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在开普勒计划实施后,于7年前的2011年12月确认它是发现的首颗位于宜居带的系外行星,距离我们约600光年,围绕一颗和太阳大小和质量非常相似的恒星公转,公转一圈的时间是290天,和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圈的一年时间也很相似,并且认为这个行星的表面平均温度大约为21℃,而我们地球的平均温度约为16℃,如果这颗行星上有水的话,那么它或会有液态水的海洋,因此这颗行星有可能是一颗像我们地球这样的宜居行星,若真是这样,那么它或将是一颗超级地球。

↑地球(左)与开普勒22b(右)的体积比较模拟图

然而由于一个条件并不清楚,导致这一切都只是有可能而已,这个条件就是这个行星的质量了。天文观测发现开普勒-22b直径大约是地球的2.4倍,达到了3万公里还多一点,体积是地球的近14倍,所以如果它和地球的密度相同的话,那么它的质量也将达到地球的近14倍,和我们太阳系中的天王星和海王星大小差不多了,天王星的质量是地球的14.5倍,海王星的质量是地球的17倍,然而天王星和海王星却是气态冰巨星,那么这样的话,即便开普勒22b位于其主恒星的宜居带中,也是不可能有像我们地球这样的生命生存的,因为它根本不会有固态的地表,而且大气层下方的气压极为巨大,并不适合生命生存。

但是如果它是个气态行星的话,从其体积来看,它的质量又会小很多,因为天王星的体积是地球的65倍,质量只有地球的14.5倍,而开普勒22b体积只有地球的14倍,如果它是个气态行星的话,那么它的质量可能在地球的2到5倍之间,但是即便如此,作为气态行星的它仍然没有固态表面,还是不适合像地球这样的生物生存。

↑地球与天王星体积比较模拟图

不过我们也不能只以地球上的生命标准来衡量其他星球上的生命状态,也许有些生命体是可以生活在气态星球的大气层中的,我们也可以这样想象一下,地球深海中万米深度的水压并不下于气态行星大气层底部的压力,但是地球深海中却有很多的生物存在,那么如果一颗气态行星上温度适宜,空气中水分很多比较湿润,并且有降雨现象,大气层透明可以接受主恒星的照耀,那么行星上就很有可能存在漂浮和飞翔在空中的生物,更何况有科学家认为有一些气态行星上甚至会有吸食闪电获取能量存在的生物呢?因此并不能排除位于宜居带中的开普勒22b有生命存在的可能。

不过这一切还都是猜测,因为开普勒22b的质量还并不知晓,也有科学家认为它也可能是类似金星那样的既有浓厚大气层,又有固态表面的行星,这样的话,单看它的大个头,它或将是一颗超级金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