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鱼极为奇葩,能在水面飞行,飞行距离可达400米

在电视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种奇特的鱼的身影,它们从水里面跳出来之后还能够继续向前飞行几百米才会落回水中。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它们就像一根根银色的箭从水面射出。如果遇到更大规模的跳跃,那么整个海面就像被罩上了一张银色的大网,而组成这张网的就是飞鱼。

飞鱼一般分布在热带、亚热带和温带的海洋里,而我国的黄海、东海和南海地区也有飞鱼存在。根据渔民的介绍,到了每年的三月份到五月份,就会迎来飞鱼的汛期,这个时候往往能够看到飞鱼跳跃的壮观景象。根据记录,飞鱼应该是海洋生物中飞行距离最远的鱼类,那么它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飞鱼的飞行离不开全身上下各部分的运动协调,首先从尾巴的运动开始。由于一般情况下飞鱼和水面的角度很小,几乎是平行的,因此它们只需要猛然摆一下尾巴就能够从水里面跳出来。首先飞鱼利用尾巴的下片在水面上划着,然后再利用冲的力量一下子跃起来,最后跳到水面上的飞鱼再借助风的力量,张开它们的鳍就能乘风而行了。

飞鱼不仅飞得远,而且它们的飞行速度也是相当快的。飞鱼的百米速度虽然不能和人类奔跑的速度相比,但却比绝大多数的鱼类要快,不超过18秒钟。而且一些比较大的飞鱼的飞行距离可以达到400米,整个过程能持续将近一分钟。飞鱼的飞行路线是一条完美的抛物线,而且是一条比较长的抛物线。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飞鱼其实并不是在飞,它们在水面上的运动只是“冲射”的延长。这种冲射最初的力量就来源于尾巴的摆动,所以很多飞鱼在被过往的船只惊吓到后也会猛然摆动尾巴,然后就会飞出水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