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比-丘”理论发展四十年会议在梅州蕉岭举行

丘成桐作《几何对现代科学的贡献》公开报告。

人民网梅州12月22日电 (吕绍刚、胡苇杭)12月22日,“卡拉比-丘”理论发展四十年国际会议在广东梅州市蕉岭县举行。包括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在内的百余位国际一流数学家齐聚一堂,共话“卡拉比-丘”理论发展。

1976年,丘成桐证明了世界数学难题“卡拉比猜想”,将几何学带入一个全新领域。为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纪念“卡拉比-丘”理论发展40年,祖籍梅州蕉岭的丘成桐将盛会带回了家乡。

会议前举行了卡拉比-丘空间雕塑落成剪彩仪式。该雕塑造型源自丘成桐1976年求解卡拉比方程后创立的宇宙模型,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

卡拉比-丘空间雕塑落成剪彩仪式。

“我一辈子花了很多功夫做学问,我的学问受到同行和家乡人民的尊重,这是很愉快的事。我期望更多学生看到雕塑,知道做学问是有意义,也是有趣的。”丘成桐说。

会上,丘成桐作《几何对于现代科学的贡献》公开报告。他说:“科学中的几何学完全致力于理解物体的形状,而对于物体形状以及对于整数结构的理解是数学中最为引人入胜的部分。”丘成桐回顾了几何发展的历史,阐述了几何对于物理科学的根本推动作用,以及几何在现代工程、医疗领域的相关应用。

“此次会议,将把蕉岭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蕉岭县委书记陈伟明表示,蕉岭将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创新发展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蕉岭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蕉岭县人民政府分别签署了《蕉岭县与清华大学数学中心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和《清华—蕉岭远程教育教学站合作协议》,并举行了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揭牌仪式。

为鼓励蕉岭优秀学子更好完成学业,丘成桐宣布设立丘镇英奖学金和若琳奖学金,每年资助10名考入全国排名前20大学的蕉岭中学生。

“卡拉比-丘”理论发展四十年会议由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办、蕉岭县人民政府协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