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反弹的”空调

“节能冰箱”与“耗能空调”

2009年,墨西哥政府帮助150万个家庭用新型高效节能空调和冰箱替代了之前的老旧产品,以期可以有效地降低能源消费,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经过一段时间地观察统计,研究人员发现使用新型高效节能冰箱每个月可平均降低耗能7%,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替换了高效节能空调的家庭,其每月的平均用电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增长了6度,而且在高温时期这种现象更加明显。

为什么同样更换了新型的高效节能设备,得到的结果却截然相反呢?难道说这是节能空调的制作工艺不如节能冰箱所造成的吗?仔细思索一下,便能发现,冰箱的节能与空调的耗能都是有道理的。

高效节能电器降低了电器本身单位的耗电量,理论上来说,在使用时间不变的情况下,耗电量必然会有所下降,因此也便达到了节能的目的。由于冰箱无论任何时候都是全天侯通电使用的,即其使用时间在更换新型节能电器前后均为24小时,没有发生变化,因此使用高效节能冰箱必然会导致耗电量的下降。

可是,与冰箱不同,空调并不是必须全天使用的家用电器,只是为了在气温过高时才使用的。当人们的心理普遍认为使用空调会造成较高的费用时,就会有意识地限制自己的使用时间;然而当空调的节能效率提高后,其单位时间使用空调的费用必然会下降,也就是说人们的消费成本会降低,获得了额外的“收入”。这种情况下,人们就不会特意减少开空调的时间了,结果节能空调不但没有节约能源,反而超出了以往需求。

欠发达地区特有的现象

在能源经济学中,有一个名词常常被提到,那就是“反弹效应”。它代表了这样一类经济现象,即某种能源产品使用效率的上升,最后可能反而会导致能源消费的增加。如果只从表面上看来,这一推论是毫无逻辑可言的,提高能源产品的使用效率,其最终目的不就是减少能源的消耗吗?为什么却会适得其反呢?

在真实的经济生活中,反弹效应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中,当某种能源产品的使用效率上升时,直接反应便是降低该能源的消费。在第二阶段中,若该能源的价格长期保持不变,而节能产品的生产成本由于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而下调,最终导致人们对该种能源需求的上升。

我们已经知道了高效节能空调会导致耗电量的反弹,但是反弹程度的大小却和各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息息相关。一般来说,在发达地区,比如美国、英国等地,反弹效应所带来的影响微乎其微,推广高效空调能够很好地达到节能效果,然而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反弹效应则要明显得多,这又是为什么呢?

既然已经知道反弹效应是如何作用于空调使用当中的,这个问题也就不难回答了。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在大城市当中,比如北京和上海,一到夏天,几乎所有企业在上班时间都会全天打开空调,下班到家后,大部分居民也会使用空调直到睡觉。这也就是说,当气温足够热的时候,这些经济发达地区的空调设备已经从奢侈品变为了必需品,是长时间使用的,因此需求弹性很小,这也就是说,只要电价变化不是特别大,基本不会对空调的使用时间造成任何影响。因此在采用高效节能空调之后,由于使用时间不变,耗能自然减少了。

而一些欠发达地区,比如中国的西部地区,由于经济水平比较落后,空调还保持着“奢侈品”的地位,能源的价格因素会对空调的使用需求造成很大影响,因此一旦在这些欠发达地区推广高效节能空调,所造成的反弹效应往往会超过其原本应有的节能效应,反而会增加能源的消耗。

这令经济学家们非常头疼,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不能靠提高电价的办法减少能源需求,而推广节能产品反而会产生能源的“反弹效应”,该怎么办呢?这只能靠经济发展来解决,等到欠发达地区也变成发达地区了,这种反弹效应将不复存在,节能产品的意义就逐渐显露出来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