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八里:致丈夫死亡99人求轻判,家暴男早已不得人心

丈夫酒后施暴,妻子扔了把菜刀,没想到导致丈夫死亡。案发后,家人连同邻居等99人联名请求轻判。今年2月,家住桂林恭城的莫某华在吃午饭时又喝多了,妻子李某英于是劝他说要少喝酒。没想到,莫某华随即将一把菜刀扔向妻子,妻子随后也拿起另一把菜刀扔向丈夫,结果却造成了丈夫莫某华死亡。《广西女子扔一把菜刀致丈夫死亡 99人联名请求轻判》2018-12-22来源: 南国早报(南宁)

在这起案件中,家暴是死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弄清了前因后果,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以李某英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虽然人们一再呼吁,遭遇家暴时,不要以暴制暴,而是要通过法律保护自己,正确维护正当权益。但是,忍耐是有底线的,经常遭受非人的待遇,经常被打被骂被侮辱,真正反抗起来的时候,力量也是惊人的。

就在同一个新闻页面中,还出现了标题为《女子遭丈夫暴打 报警时亲戚来电:家丑不可外扬》,

来源于杭州交通918的这则新闻,说的也是关于丈夫对妻子进行家暴的事。

已经被家暴丈夫用手指把眼睛戳伤,又被其持棍赶出家门、从背后推下坡,造成多处摔伤的浙江一女子雷女士,在受到家暴后,居然接到亲戚的“劝说”电话,告诉她“家丑不可外扬”。雷女士犹豫再三,放弃了报警。经过两天的深思熟虑,雷女士再次选择报警。

在这则新闻里,记者告诉大家:据统计,我国2.7亿个家庭中,有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平均7.4秒就有一位女性受到丈夫殴打!我国每年有15.7万妇女自杀、其中60%妇女自杀是因为家庭暴力。

这是一组惊人的数字,这组数字告诉我们,家暴现象并不是个例,而是一个存在面很广的社会问题。像新闻中的那位亲戚一样,存在“家丑不可外扬”思维模式的人,也不在少数。

曾经看过一个报道说,某个女子监狱里,有不少女性犯罪人,都是因为实在受不了其丈夫的家暴,而或早或迟地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有的甚至于变成了杀人犯。这些女人,很多曾经都是性格软弱,因而经常被自己的丈夫欺负的主儿,她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一开始认为“家丑不可外扬”,而选择自己默默忍受欺凌。

因而,可以肯定地说,还有许多家暴,因为被害人要面子,或者是害怕加害人,或者因为亲戚、朋友的“劝说”,自己的忍耐力被一而再地“增强”,直到被害人完完全全崩溃前,这些家暴行为,都是被“家丑不可外扬”这层“面纱”所遮盖住的。且不说很多人并不知道家暴行为是犯罪,就是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往往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就是,一开始的家暴,造成的伤害还达不到犯罪的程度,法律也不一定能够起到保护作用。

经常施暴的人,肯定也知道家暴是涉嫌犯罪的行为,因而经常出现醉酒后打老婆的家暴男。说不定在这些人的内心里,会想当然地用“酒后失德”这样的理由来为自己的暴力行为解脱吧。

目前,我国的酒驾已经被治理得很好,据我所知,我所认识的人中,只要是在参加聚会等活动前,就已经准备要喝酒的人,一般来说,都不会自己开车前往。也就是说,只要法律规定得够明确、执行得够严格,大家肯定会因为敬畏这样明晰的法律,而选择自觉去遵守法律的规定。

一个喝醉酒的人,对自己的老婆实施了家暴,如果想要用“酒后失德”来为自己的行为开脱,肯定也是行不通的。我觉得倒是可以参照酒驾的相关规定,来对酒后家暴行为进行参考,针对故意选择在酒后打老婆的人,应该考虑罪加一等。

在家庭暴力犯罪中,有人认为大多数被打的妇女,自己也有过错,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在现实生活中,那些打人的丈夫,他们指责自己老婆的过错,往往是以不平等的性别规范来进行界定的。

他们常常会说自己的老婆对自己不顺从,竟然还敢于跟自己争执,简直是以下犯上,没大没小。在他们看来,女人就是应该服侍好丈夫和家人,否则,就是不讲“妇道”。但是,我们生活的时代,早已经不是一百多年前讲究“三纲五常”的封建社会了,他们说的这些事情,并不是妇女的过错,更不能成为施暴的理由。

还有人说,丈夫打老婆,是家务事,外人管不着。但是,要知道,家庭暴力肯定不是个人隐私,家庭关系也不应该成为家庭暴力不受干预的挡箭牌。家庭暴力是人权问题、社会问题,那些以隐私为借口,而拒绝法律介入家庭暴力的做法,实际上就是纵容了暴力,因而也从根本上加重了对受暴者的伤害。

如果每一次的家庭暴力,都能得到法律的有效干预,受害人的合法权利就会因此而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法律的及时介入,会比以维护家庭和谐为由,提出所谓的“家丑不可外扬”,来强求受害人忍耐,原谅,而对家庭暴力的阻止作用更大。如果,所有的家庭暴力都能得到有效遏制,那么,家庭悲剧发生的几率必将大大减少。否则,任其发展下去,最终可能给家庭带来更大的不幸。

在这则新闻中说,案发后,“夫妻俩的儿子、家人以及村民等99人均对李某英过失致人死亡的行为表示谅解,并联名写了一份谅解书,希望法院对李某英从轻处罚。”

致丈夫死亡的这位妇女,居然被村子里面99人请求轻判,其中还包括自己的儿子,说明家暴男早已不得人心,大家对他的行为早已产生反感,他的家暴行为早已伤害了身边所有亲近的人。

希望大家在家里有话好好说,没有感情了可以好好协商离婚,毕竟婚姻是自己的选择,善待家人是自己的责任。

更希望这起判决的结果,能形成威慑力,以此震慑那些准备对老婆施暴,或者正在对老婆施暴的家暴男,让他们及时收手。如果真能有此效果,那么,法官的依法判决就真的是善莫大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