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一台上海京剧演出让当地观众感慨,“中国故事令人向往”

摘要:吟唱古往今来在明月见证下的一段段悲欢离合

应突尼斯共和国文化部国家节假日宣传办邀请,上海京剧院京剧音乐剧场《诗意中国·月光下的行走》近日赴突尼斯首都迦太基和第二大城市斯法克斯演出,并参加“第20届迦太基国际戏剧节”闭幕式。这台融合中国诗词和京剧声腔的创意演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月”之情感相互融合,引起北非观众的共鸣。

《诗意中国·月光下的行走》创排于2013年。2017年,剧组受邀赴比利时、法国中国文化中心演出,受到各国外宾的热烈追捧。“迦太基国际戏剧节”艺术总监Hatem Derbel就是其中的一员。时隔半年,Hatem Derbel通过比利时中国文化中心联系上海京剧院,希望《月光下的行走》赴北非参加戏剧节演出。

在中西方文化中,“月亮”这一意向既有相似相近的指向,又有情感寄托的不同。前者更多代表宁静、思念、柔情,是向内的自省与包容;后者更为率直、外露,好似向外的探索与力量。《诗意中国·月光下的行走》(国际版)在迦太基最大的文化中心——迦太基大剧院戏剧场亮相后,观众们难抑兴奋之情,纷纷跑上台与剧组交流,表示被浓浓的“中国诗意”所感染,产生了情感的共鸣,也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

此次赴突尼斯演出,剧组一路辗转,途径沙漠、山林、海岸线,克服温差、饮食不适等困难,高质高效完成了演出任务,再次体现上京“一棵菜”的团结精神。在斯法克斯影剧院,500多个座位被早早占满,不少观众听闻迦太基戏剧节的演出盛况,纷纷联系主办方想要观看《月光下的行走》。影剧院艺术总监表示:“斯法克斯当地几乎没有中国人,此次演出京剧音乐剧场《月光下的行走》,将中国的民族艺术传递给了当地观众。中国故事令人向往,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的经典文化。”

当晚,随着音乐响起,演员们身着简约、素雅的传统服饰,在充满诗情画意的舞台上,吟唱古往今来在明月见证下的一段段悲欢离合。演出由国家一级演员胡璇、徐建忠领衔,汇集多位优秀青年演员,阵容完备、行当齐全。观众们沉醉其中,跟随“中国古人”寻找、回望、反思人生价值,探求人生的意义。演出结束,全场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观众们赞叹韵味十足的唱腔和身段,同时也表示从翻译的法语诗句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诗词的魅力。

突尼斯地处非洲大陆最北端,是悠久文明和多元文化的融合之地,同时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此次出访是上海京剧院首次到北非大陆进行交流演出。《诗意中国·月光下的行走》这一演出品牌已申请收录“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项目资源库”。未来,该项目将开展更多元、立体的推广传播,持续“走出去”,不断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