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兰召开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5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1-5月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暨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省旅发委主任陈卫中,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出席会议,并发布了1-5月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暨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筹备进展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黄荟铭主持。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黄荟铭主持新闻发布会

省旅发委主任陈卫中出席会议

陈卫中说,今年以来,全省旅游行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和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对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我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强化工作措施,提升旅游供给能力、综合效益和服务质量,加快推进旅游强省建设,全省旅游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预计1-5月,全省接待游客9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和28.5%。重点突出了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梳理分解了重点任务,建立了工作台账,靠实了工作责任。嘉峪关、庆阳等市召开了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出台了政策措施,全省合力兴旅格局已经形成。二是持续加大乡村旅游扶贫力度。印发了《甘肃乡村旅游建设指引》,制定了《全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每年安排1亿元旅游扶贫资金,分3年在深度贫困地区扶持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带动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三是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发展。制定了《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全力抓好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旅游项目设施整治工作。四是着力开拓旅游客源市场。全方位、高频度宣传推广“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形象,与13家网络媒体合作,运用抖音大赛、NBA直播等形式开展宣传营销活动。先后组团赴德国、奥地利及港澳台等境外重要客源市场以及西安、深圳、苏州等重点客源城市开展宣传推广活动,扎实推进南向通道人文交流活动。《纽约时报》发布的“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中甘肃位列第17位,为中国唯一入选的省份。五是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兰州中川机场新开通航线航班,铁路部门推出“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六是加快推进“一部手机游甘肃”落地实施。建成46家4A级以上景区智能导览系统和44家酒店及家庭旅馆在线预订平台,实现了57个景区门票网上订购、72家旅行社线路预定和7751名注册导游在线预约服务。七是持续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和安全管理。召开全省旅游安全工作会议,组织开展了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利剑行动”,举办了5·19文明旅游宣传系列活动。

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出席会议

丁巨胜说,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已在嘉峪关市成功举办两届,成为嘉峪关市城市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嘉峪关市将借助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平台,重点抓好扩大对外宣传、强化招商引资、促进产业融合、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嘉峪关市出台了《嘉峪关市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补贴奖励办法》,并在品牌提升、旅游商品、市场推广、会展(赛事)活动等方面也都制定了相应的扶持补贴办法,旨在进一步促进和带动旅游业快速发展。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由文化和旅游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为主宾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亚太旅游协会为支持单位,节会定于6月19日至7月20日举办,为期一个月。6月19日至6月21日,在嘉峪关市举办开幕式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开幕式活动现场的舞台搭建、新增电路安装已完成并调试到位。已经确定吉尔吉斯斯坦议会旅游委员会主席萨贝尔别科娃·艾丽斯·萨贝尔别科夫娜女士率团出席开幕式。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世界旅游联盟3个国际旅游组织,54个国家和地区的382名嘉宾将参加旅游节。国内百强旅行商有86家已确定参会。开幕式期间举办的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览会已经有7个国家和地区、国内6个省区市和我省14个市州共230多家旅游商品企业参展。第三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共有50多家房车公司参展。目前,已向国家有关部委、全国各省区(直辖市)政府及旅游部门发出邀请函,正跟进落实。

开幕式期间将举办主要活动10项:领导会见;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大型交响乐“丝路与长城对话”);2018中国“白俄罗斯旅游年”—中国甘肃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旅游合作交流活动;丝绸之路国际旅行商大会;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览会;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美食节;丝路神画主题公园游园及嘉峪关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第三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丝绸之路考察踩线活动。

除开幕式系列活动外,还将举办兰州市第八届黄河文化旅游节、白银市第二届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甘南州第十九届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临夏河州牡丹文化艺术节、酒泉市第二届丝绸之路那达慕(肃北)文化旅游节、张掖市第八届湿地之夏•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金昌市第四届香草文化旅游节暨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武威市第二届凉州文化论坛暨河西走廊第八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天水市清水县轩辕文化旅游节、陇南市第十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庆阳市高天厚土“最庆阳”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平凉市崆峒养生文化旅游节、定西市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等涉及文化旅游、体育、康养、民俗等方面的61项活动,力争吸引3376.7万以上游客来甘肃旅游观光,实现旅游收入236.4亿元以上,达到以节促游、以节聚力、以节提位、以节造势、以节促建、以节促管的目的,着力助推旅游强省建设。

新闻媒体记者提问

新闻媒体记者提问

新闻媒体记者提问

开幕式后,还组织与会旅行商和媒体记者,沿相约丝路·丝绸之路精华线、探秘陇东南·甘肃南部民族风情考察线、寻根问道·中国西北寻根祭祖高铁考察线3条线路进行考察踩线、业务对接,亲身体验“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意境之美,全方位宣传推介甘肃旅游。

省旅发委副主任杨宇宏、火玉龙、田学功,副巡视员张华,嘉峪关市政府副市长何正义出席会议,省委宣传部、省旅发委相关处室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