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市场规模今年将达500亿 亲子游产品却亟待提升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亲子游成为近期旅游市场的主角。记者采访发现,随着80后、90后晋升为新生代父母,他们更愿意带着孩子踏上旅程,亲子游市场不断壮大。不过,亲子游产品却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服务标准。

儿童节恰好是周五,只要请上一天假,家长们就可以带着孩子来一趟周边游。这样的休假方式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多家在线旅游机构的数据显示,儿童节前后,主题乐园最受亲子游客喜爱,各地动物园、海洋公园、玩水乐园等也是热门目的地,预定量增长明显。

不仅如此,近年来,亲子游市场规模增长迅猛。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8年亲子游消费报告》显示,今年1到4月,驴妈妈平台亲子游出游人次相比去年增长近1.6倍。 不仅如此,驴妈妈旅游网李晓介绍,很多3岁以内的宝宝会跟着父母一起出游看风景,出游儿童低龄化趋势来越明显: “从我们今年的预定数据来看,3岁及3岁以下宝宝的出游订单占整体亲子游订单的约30%,比2017年同期增长近10个百分点。”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在线亲子游的市场规模达到207.9亿元,增速超过80%,预计2018年将达到近500亿元市场规模。巨大的市场吸引众多旅游企业进入亲子游领域。

这一背景下,亲子游市场良莠不齐、同质化现象严重。记者登录某旅游企业网站看到,一条桂林、漓江线路尽管标注着“亲子游”,但是仔细浏览旅游行程就会发现,根本找不到与“亲子”有关的景点或活动。

此外,亲子游蓬勃发展,但是旅游公共配套、旅游业者管理理念还没有跟上。比如,母婴室、“第三卫生间”没有普及,“亲子游”线路没有考虑到“亲子”的特殊需求等。

对此,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印伟认为,亲子游”产品应该更强调亲情氛围,在住宿、餐饮、路线、活动等各个环节的设计上,要考虑到家庭的出行: “目前的亲子游产品主要是主题游乐为主,侧重于游玩,缺少体验与互动,更缺少文化内涵,这是旅游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另外,亲子游产品在设计中,要更加注重父母的陪伴,父母绝不是旁观者,而应该是参与者。”

印伟说,亲子游市场的发展正在进入快车道,旅游企业可以共同探讨、制定统一的服务标准,升级产品和服务标准,让亲子游产品向精品化发展,品牌化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