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芳:品牌+故事—中国品牌的崛起之势

近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互塑和推动--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的新未来”为主题,八十位CCG理事、学者专家以及政商学界精英代表深入研讨。小红书创始人瞿芳在论坛四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现在随着国际化、全球化趋势的改变,中国的品牌已经站上世界的舞台,而且国外品牌都要和中国品牌合作,这也是未来要持续推动的事情。我们将来会顺着“一带一路”拓宽国际化道路,把这些中国货卖到国外去。因此首先就要让这些人被发现,推进信息先行、社区先行的理念。就像很多人喜欢刷 Instagram,实际刷 Instagram不只是看他们的美图,而是看他们的生活方式,看他们的旅行、生活在阳光沙滩下的感觉。现在“一带一路”很多国家发达程度还不如中国,他们的生活方式远远落后于我们的,尤其远远落后于北上广深这些城市。

在“发现全世界的好东西”的同时我们发现一半以上是中国的好东西。这个现象背后有两个趋势:用户端的趋势和制造端的趋势。用户端的趋势即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变了,他们不再在意这到底是“Made in china”还是国外制造,而在意东西的品质与个性化特色,他们不再觉得中国的东西比国外差,这是很有意思的发现。

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是制造业的改革,以前大家知道中国制造,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中国品牌。我们自己理解的好品牌,就是有好设计加上好故事。现在中国人非常会讲故事,只不过以前品牌因为没有溢价,大家就没有时间讲故事,都忙着把东西造得更好,输出到国外,给国外品牌制造。但是现在中国企业家非常聪明,在沿海制造业发达的地区发展,并且随着二代的接班,从国外带回好的设计,好的故事,延续了好的产品。这些品牌发展非常非常快,通过小红书这种社交媒体的方式在年轻人中间一个个传播,一个个爆款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中国品牌,这是我们看到的趋势。

我们一直告诉自己,用户不会因为卖什么东西而选择什么东西,而是用户先选择了什么东西我们再卖什么东西,单凭企业的力量很难短期扭转用户的需求,我们要做的是看到用户的需求,并且引导。我认为,我们能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中国品牌冒出来而不是去遏制一个贸易的趋势。刚才已经讲了中国品牌崛起的趋势,作为平台是非常骄傲的。对于日本,我个人对这个国家是有敬畏之心的,觉得他们的匠心、做事情时候的态度是很多新冒出来的中国品牌在未来5-10年甚至10-50年需要学习的。如果我们把政治因素拿开,就能够看到中日经贸关系的友好发展,尤其在日本的零售行业。我相信,把这种日本品牌的匠心精神融入中国品牌里,对中国经济和中国未来的强大是有很重要帮助的。

关于“弯道超车”,我认为赶超主要是两方面,一是产业的赶超,二是生活方面的赶超。我想说一个字就是“美”。大家很少真的花时间去感受生活中的美。到底现在90、95后的年轻人心目中的美是什么?是什么样的生活愿景?我希望大家带着一颗好奇心去发现生活中的美。我特别同意关新关总说的,“弯道超车”这个事情本身可能就是个伪命题,当大家真正发现美,注重美之后,直道超车或全道超车都会成为可能,一定要有对美、对生活的感知。这就是小红书想做的事情,也希望大家能一直保持这样的好奇心,因为对生活的追求是所有创新的原动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