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先后跟唐、元、明开过战,却为何没有招惹宋朝?

宋末元初奇书《心史》中有段话:日本即古倭也,地在海东,先朝尝入贡,许通商旅。彼近知大宋失国,举国茹素。

公元1279年,元军与南宋皇室最后的残余力量在崖山决战,南宋军队全军覆没,10万军民跳海自尽,汉人江山第一次彻底灭亡。听到这个消息的日本人,举国穿白衣,为南宋守孝。

中国一个王朝灭亡,日本人却要为之守孝?它对中国的这个王朝是何等真爱?

而另一方面,隋朝以后,日本跟每个中原王朝基本都爆发过战争,如与大唐发生过白江口之战,元朝统一中国向日本发动了几次征伐之战,明朝时期有戚继光抗击倭寇之战、万历朝鲜之战,清朝时期还有甲午战争等。

而对于现代人眼里认为的“积贫积弱”的宋朝,立国也有三百多年,日本却一直未与之发生战争呢?

一是宋朝对日本文化上影响太深。我们都知道唐朝时期,日本不断派遣唐使到中国学习,但其实到了宋代,派遣宋使的频率和人数更多。宋朝因为重文轻武,造就了知识分子的繁盛。

同时由于毕昇活字印刷术的出现,书籍、文学、艺术大量问世,这使得书籍的大量传播成为可能,无数的遣宋使、僧人、旅行家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了日本。而日本向来有强者崇拜的传统,在文化上,唐宋,特别是宋,是他们最崇拜的王朝。

至今,日本的古建筑,也基本是宋式风格。到了现在,有很多家具、器皿被称为“日式”风格,殊不知,这种崇尚“极简”的作风,压根就是从我们的宋朝那里学来的。宋代对日本的影响,一直持续到了今天,可见当时宋文化对日本的影响力有多大了,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日本如此崇拜宋朝。

二是经济实力上的强大影响。由于宋朝经济实力超强,据历史学家统计,宋朝在巅峰期的GDP,已经占到了全球GDP的80%,这个比例已经超过了当今的全球第一美国(美国2017年约占全球的24%)。

而且由于茶叶、书籍、瓷器等高附加值产品在市场上的霸道地位,使得宋朝一直保持着对外贸易顺差的状态,黄金白银储备非常充足。正因为经济体量大且稳定,宋朝铸的铜钱工艺优良、分量足,因为,它像今天的美元一样,成了通用货币。

像北面的辽朝,甚至放弃了自己铸币,主要靠宋代的铜钱作为流通货币。当然,宋代的铜钱在日本也非常受欢迎。这些年,据日本考古学家分析,在日本全国1 8个地方出土的近60万枚钱币中,以北宋钱的种类、数量最多,约占81.9%,其余依次为唐钱8.6%、明钱7.3%、南宋钱1.4%、其他0.8%。

在宋代,中国的铜钱流入日本等周边国家,将这些国家彻底卷入了中国的市场圈和货币流通圈,按照今天的眼光来看,从经济上讲,宋朝已经掌握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命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