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如何鉴别古树茶和台地茶

日期: 来源:茶文化收集编辑:茶汤

◆◆◆

看香韵

鉴别重要关键之一,不同的茶树根系深度不同,摄取的养分就极为不同,香韵就天壤之别,台地茶由于养分不足,内质较差,只能依靠拼配提升滋味,还有耕种施肥行为,只能体现出清香,而且此种清香随之后期的陈放1-2年就会消失,慢慢转为陈香。

而古树茶能获取土壤深层的矿物质成分,能以内质丰富的最佳状态将各山头的独特性体现出来,如易武的密香及细腻柔滑之汤,又如南糯山的果密香韵,刚柔并济完美茶性。

在香韵上的选择就一定要选择香气浓郁持久,具有独特香韵,且香韵沉稳者。香韵沉稳可以在泡茶时,第一泡茶汤倒出后可闻其公道杯香韵,是否浓郁而下沉,台地茶是很难出现此种香韵在公道杯中的呈现,此种香韵越沉稳就代表内质就越足,树龄就越大。

观茶汤

茶汤是鉴别内质丰富度关键二。

台地茶茶汤内质不足所以表现为黄绿色,茶汤淡薄如水,喝进口中还会有烫嘴的感觉,这个感觉您可以仔细尝试,古树茶内质饱满,一样的热度,喝入口中,烫嘴的感觉区别很大,尝试一下吧,相信您会收获不少。

古树茶茶汤均为金黄色,色泽通透明亮,而且这是当年早春茶的表现。

茶汤粘稠度的鉴别请勿一点点茶汤喝入口中,就来判断,应该将茶汤稍试大口一些喝入口中,在口中迂回一周在咽下,一能感受其茶汤粘度,二能感受茶汤厚实饱满度及其顺滑感。

辨别回甘生津

回甘和生津为茶的基本滋味,台地茶回甘和生津体现都比较快,但持久度较差,一般6泡之后就开始减弱,古树茶此项滋味体现比较稳定,快而持久。

感受苦涩度

苦涩也是鉴别茶好坏的关键,苦涩是茶的本性,任何茶都有,但苦涩绝对不是茶气。也不是说茶很刺激,放久了就不刺激了;还有人说不苦不涩不成茶这些均为错误观点,苦涩是原性,也可说成是茶的缺点。

在喝茶是留出一杯茶汤,冷却之后来喝,内质不足的台地茶您只能喝到一口仅有极重苦涩味的茶汤,而古树茶放冷之后喝虽苦涩也会加重,但他的茶香、回甘、生津,甜等都还在,这就是内质丰富茶性稳定的表现。

留意喉韵

喉韵也是鉴别茶好坏的关键之三,也是非常之重要,一般台地茶是很少有的,有也是很快散去。

喉韵就是在喉部形成的清凉舒适感,此感会使您呼吸都尤为的顺畅,舒爽度较高,还有会形成喉部回甘生津,香韵久留的感受,而且在呼吸时这种韵味会随呼吸带入口中,此时您会产生错觉,怎么我的喉部也能尝到甘甜,香韵。

喉韵的产生是因为茶品内质丰富时,茶汤喝下时滋味会在喉部累加释放,台地茶内质不足所以还没有累加就已经释放,所以不能形成喉韵,这种喉韵古树茶在喝完茶后均能持续20-30分钟之久,喉韵越久就代表内质越足。

相关阅读

  • 岩茶的还魂汤要怎么留?

  • 丨本文由小陈茶事旗下岩茶课堂原创丨首发于人民号:小陈茶事丨作者:李麻花《1》武夷岩茶的头道茶,不该平白倒掉。不分三七二十一,逢茶就洗,会损失掉不少喝茶乐趣。因为,还可以将头
  • 喝岩茶时,为什么会有茶沫?要不要刮掉茶沫?

  • 丨本文由小陈茶事旗下岩茶课堂原创丨首发于人民号:小陈茶事丨作者:李麻花《1》昨天喝了一泡朋友刚寄过来的老丛水仙。泡来试喝,茶沫好多。刚拆开快递箱,洗净双手。烧水泡茶,烫碗
  • 围绕红茶的4个热门话题,终于都说清楚了

  • 丨本文由小陈茶事原创丨首发于人民号:小陈茶事丨作者:村姑陈《1》平日文章里一直在提倡,红茶不宜久存。为了喝到更香、更清甜、更爽口的风味,推荐一、两年内及时喝掉。一味储存
  • 今日小寒,聊聊冬天喝茶的6件小事

  • 丨本文由小陈茶事原创丨首发于人民号:小陈茶事丨作者:村姑陈《1》今日小寒,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正在酝酿。二十四节气里,古人笔下形容小寒,谓其曰:“月初寒尚
  • 宅家煮茶,需要准备哪些工具?

  • 丨本文由小陈茶事原创丨首发于人民号:小陈茶事丨作者:村姑陈《1》最近,煮茶真的很火。特殊时期下,每天都有茶友来问,白茶怎么煮才好喝?虽然,煮茶并不是对待老
  • 如何判断一款岩茶有没有劣质苦?

  • 丨本文由小陈茶事旗下岩茶课堂原创丨首发于人民号:小陈茶事丨作者:李麻花《1》敲下这个标题时,心里想到估计会有人抬杠。“苦就是苦,还有什么优劣之分?难不
  • 2022年末盘点,茶桌上的5大实用茶具清单

  • 丨本文由小陈茶事原创丨首发于人民号:小陈茶事丨作者:村姑陈《1》2022年,即将结束。今年,发生了很多魔幻的事情。口罩仍然要戴,而且要戴得比以往更频繁,更牢
  • 陈皮+白茶,是这个冬天的最佳喝茶组合?

  • 丨本文由小陈茶事原创丨首发于人民号:小陈茶事丨作者:村姑陈《1》说一件去年的故事。某天,一位熟悉的朋友邀请我们去喝茶。当时,茶桌上摆着一壶热气腾腾的

热门文章

  • 菩济本草穴位贴

  • 1、穴位贴适合什么样的年龄段? 答。一周岁以上的儿童都可以使用 低于一岁得因为年纪太小,身体的各项机能都没有发育完善。身体可能适应不了 穴位贴有不适用人群吗? 1⃣孕妇不可
  • 全班一起吃的零食,班级晚会吃的小零食

  • 同学们的学习压力较大,平时可以适当地放松心情,如运动、听听音乐,班级还会准备晚会,让同学们集体参加,活跃气氛。举行班级晚会,零食是不可少的,有哪些零食适合学生一起吃的呢,下面就

最新文章

  • 玉门市全力做好民生保障三篇文章

  • 玉门市财政局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着力增投入、保重点、建
  • 长顺:付家院变“富家院” 宜居宜业又和美

  • 远山层林如黛,民房错落有致,道路宽敞平坦,油菜生机盎然,院落干净整洁,老少各有所乐……近年来,长顺县长寨街道付家院村充分发挥组织带动、书记带领、党员带头的作用,以组织建设、产
  • 新春送关爱,温暖老人心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在春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1月7日下午,潍坊市乡村振兴志愿者协会临朐中心、安丘中心联合临朐县文化艺术中心共同开展“过暖冬
  • 开放创“芯”,“中国芯”筑牢安全基石

  • 芯片集成电路是信息社会的基石,也是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以及新时代发展形势的日益变化,重视芯片产业发展已成全球共识。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