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经常吃腌制酸菜,对人体究竟是好还是坏?

日期: 来源:求医问路人收集编辑:酸菜

酸菜很多人都吃过,这也是比较常见的下饭菜,很多人都喜欢吃腌制而成的酸菜,这样味道会更浓郁一点,这种腌制的酸菜在东北尤为常见,当然们在吃酸菜的时候,除了要考虑到也要考虑营养的问题。那么,经常吃腌制酸菜,对人体究竟是好还是坏?

吃酸菜有什么好处呢?

1、开胃健食。

酸菜里面含有多种有机酸,会刺激唾液腺增加唾液的分泌,可以开胃健食。特别是对一些食欲不振,胃口不佳的人有很大的效果。

2、润肠通便。

酸菜是用绿色的蔬菜所制作的,里面依旧含有一些膳食纤维,吸水性比较强,可以软化食物残渣,刺激肠胃蠕动,促进排便,还可以防止便秘。

3、杀菌消炎。

酸菜中含有很多的有机酸可以杀菌消毒,还含有一种乳酸菌,有一定的耐酸性,可以在肠胃中生长繁殖抑制其他有害细菌的增殖。所以一些有轻微炎症的人可以吃一点。

4、促进消化。

酸菜中依旧含有很多的营养物质,可以促进胃酸的分泌,增加消化的功能,加速排泄。所以一些有消化不良症状的人吃点酸菜可以改善自身状况。

酸菜食用过多会对身体产生什么影响呢?

1、可能引起泌尿系统结石。

酸菜在制作的过程中含有草酸的浓度比较高,如果摄入肠胃会和钙类物质发生反应,形成不溶性沉淀。如果摄入过多,很容易形成结石。

2、会使人体缺氧中毒而引发某些疾病。

酸菜在腌制的过程中,可能会被微生物所污染,生成亚硝酸盐等物质。而亚硝酸盐如果食用过多的话,会影响血红蛋白的功能,使其带氧能力变差,甚至失去,很容易缺氧中毒。

3、会诱发癌症。

蔬菜腌制的时候会有一些亚硝酸化合物的形成,很容易转化成致癌物质,一些有霉菌生成的酸菜,致癌的作用更大。据研究发现,食管癌高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长期进食大量的酸菜。

酸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蜂蜜

酸菜本身含有比较丰富的膳食纤维,这些膳食纤维会帮助你的肠胃来增加蠕动次数,如果让酸菜跟蜂蜜搭配在一起来吃的话,因为蜂蜜本身有通便效果,所以,容易导致腹泻、腹痛等等症状出现,还把原本属于酸菜和蜂蜜的营养价值降低。

2、猪肝

猪肝当中含有一种叫做铜离子的物质,这种物质会让酸菜当中本来就含量不多的维生素c出现氧化情况,自然也会让营养素因此而被破坏,而你的身体也因为这样而无法获得酸菜当中比较充足的营养,这样一来,酸菜的食用价值就降低了很多。

3、柿子

酸菜是一种偏寒性的食物,而柿子本身也是属于凉性食物当中的一种,如果你把两者放在一起来吃,或者先后吃了酸菜和柿子,都会让自己肠胃的负担因此而增加,这样一来就会导致胃痛、胃酸、腹泻和呕吐等等情况出现,要是出现了这些情况于你而言无疑是受罪,这对于我们的肠胃来说负担是非常重的了,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小的伤害,想要让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就不能把这两种食物搭配在一起吃了。

相关阅读

  • 肠胃炎上吐下泻好困扰!手脚2穴位缓解不适感

  • 肠胃炎发作让人不舒服,除了上吐下泻之外还发烧、腹痛,折腾得人不得安宁。若肠胃状况正糟,中医建议按压手脚2穴道,缓解不适感。手脚2穴位缓解肠胃不适:内关穴 位置:手腕内侧横纹往手
  • 复盘2022:那些陷入品牌危机的食品企业

  •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2022中国食品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健康成为消费者最看重的
  • 竣工投产!目标:全国“酸菜第一股”!

  • 1月4日下午,湖南华隆酸菜项目竣工投产,“华容芥菜”已构建形成“有基地、有园区、有品牌、有龙头企业”的产业化新发展格局。市委书记曹普华宣布竣工投产
  • 疫情期间孩子急性胃肠炎的应对

  • 冬季小儿急性胃肠炎又开始多了起来,在门诊经常遇到呕吐、腹泻的孩子,家长看着孩子精神不好,不时喊着肚子疼,吃不下饭心疼不已。那么,关于小儿急性胃肠炎,家长
  • 无辣不欢?小心这些“麻烦”找上你!

  • 天冷了,很多小伙伴都热衷于吃辣味食物,比如水煮鱼、麻辣烫、香辣虾、麻辣火锅等等,简直就是无辣不欢。但是你知道吗?辣不是一种味觉,而是痛觉。而且吃辣很容

热门文章

  • 菩济本草穴位贴

  • 1、穴位贴适合什么样的年龄段? 答。一周岁以上的儿童都可以使用 低于一岁得因为年纪太小,身体的各项机能都没有发育完善。身体可能适应不了 穴位贴有不适用人群吗? 1⃣孕妇不可
  • 全班一起吃的零食,班级晚会吃的小零食

  • 同学们的学习压力较大,平时可以适当地放松心情,如运动、听听音乐,班级还会准备晚会,让同学们集体参加,活跃气氛。举行班级晚会,零食是不可少的,有哪些零食适合学生一起吃的呢,下面就

最新文章

  • 石家庄街头增添两处风“警”

  • 冀时客户端报道(河北台 杜岩卿 王岩 通讯员 贾毅钢)近日,为进一步提升路面交警执勤形象,落实“暖警爱警”举措,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在中山路中华大街、中山路建设大街2处路
  • 1月10日起,恢复开放!最新预约须知→

  •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将于1月10日(周二)起恢复开放↓↓↓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开馆公告尊敬的观众朋友们:我馆将于2023年1月10日(周二)起恢复开放,我们将坚持“预约、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