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中医推荐的五种补气食疗方法

日期: 来源:健康教练傅康收集编辑:椰子

中医推荐的五种补气食疗方法

方一

椰子1个。将椰子剥去外皮,去壳,取白色肉瓤,切成小块食之,每次数块。

椰子肉,异名椰子瓤,为棕榈科植物椰子的胚乳,色白,嚼之似肉质。味甘性平,“益气,去风,食之不饥,令人面泽”(《本草纲目》)。

椰子果肉含油量为60%一65%,油内大部分脂肪酸为饱和脂肪酸,仅有很少的油酸与亚油酸。这与一般植物油有很大不同。此外椰子肉尚含有一些蛋白质、蔗糖、葡萄糖,对皮肤的健美也有益处。

老年人、高血脂症、肥胖者慎用。

方二

豆浆200克,粳米59克;白糖适量。豆浆加水与米同煮为粥,或粳米如常法煮粥,临熟时加入豆浆,继续煮至粥成,以白糖调味,每日2次。

本方补虚羸,肥健人,适合于体弱多病,形体消瘦者食用。

方三

大麦100克,草果6克,羊肉50克。将羊肉洗净,制成肉末,备用;大麦煮汤,临熟时,加人羊肉末、草果、黄酒及食盐,搅拌均匀,小火继续煮至熟烂,遂停火,佐餐食用。

本方温中、养胃、肥健,适用于脾胃虚弱、食少消渴、体弱消瘦者食用。

方四

生黄芪30--60克,粳米2两,红糖少量,陈皮末1克。每次取生黄花浓煎取汁,选用粳米、红糖少量同煮,等粥将成时,调入陈皮末,稍沸即可。

本方补益元气、健睥养胃、利水消肿,适用于劳倦内伤、慢性腹泻、体虚自汗、老年性浮肿、慢性肝炎、慢性肾炎、疮疡久溃不收口等一切气血不足的病症。

方五

芡实、山药、茯苓、莲肉、薏苡米、白扁豆、党参、白术各6克,大米100克,糖适量。将前8味中药,加水共煮40分钟,捞出党参与白术之药渣,再人淘干净的大米,继续煮烂成粥,分顿调糖食用,连吃数日。

文/健康教练傅康

相关阅读

  • 阳过了,到我们用豆浆养颜的时候了

  • 霸州这次都过了一遍,如我都转阴十多天了还是困,特别下午三点多就累的不行,恨不得站着就睡着。而且脸上不好特别憔悴,好像干了什么重活是的,脸上也多出好多的斑。这就是我们豆浆发
  • 五类人不宜喝豆浆

  • 豆浆虽然富含营养,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宜喝。那么,哪些人不适合喝豆浆呢?01肠胃不好的人要少喝 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尽量少喝。豆浆
  • 食用豆制品,最好避开这些“坑”!

  • 豆类富含钙质、优质蛋白、膳食纤维等多种有益成分,但食用豆制品也要当心踩“坑”! 1.发酵豆制品发酵豆制品蛋白质部分分解,较易消化吸收,某些营养成分(如维
  • 食用豆制品,最好避开这些“坑”!

  • 豆类富含钙质、优质蛋白、膳食纤维等多种有益成分,但食用豆制品也要当心踩“坑”! 1.发酵豆制品发酵豆制品蛋白质部分分解,较易消化吸收,某些营养成分(如维

热门文章

  • 菩济本草穴位贴

  • 1、穴位贴适合什么样的年龄段? 答。一周岁以上的儿童都可以使用 低于一岁得因为年纪太小,身体的各项机能都没有发育完善。身体可能适应不了 穴位贴有不适用人群吗? 1⃣孕妇不可
  • 全班一起吃的零食,班级晚会吃的小零食

  • 同学们的学习压力较大,平时可以适当地放松心情,如运动、听听音乐,班级还会准备晚会,让同学们集体参加,活跃气氛。举行班级晚会,零食是不可少的,有哪些零食适合学生一起吃的呢,下面就

最新文章

  • 曲阜“黄河大集”开张!曲阜特产、儒家味道

  • “灶糖是一种又粘嘴又粘牙的麦芽糖,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1月8日,曲阜市石门山镇“黄河大集”春节季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现场,灶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