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长沙男子为治上火生吞鱼胆,急性肝衰竭险丧命

日期: 来源:湖南医聊收集编辑:湖南省

近日,长沙市的杨先生因感觉有点“上火”,听朋友介绍偏方说“吞鱼胆可以降火解毒”,于是吞下了一颗成人拇指大小的草鱼胆。

没想到杨先生吞完后导致上吐下泻、浑身无力,全身皮肤、小便黄染,紧急送医院被诊断为急性肝衰竭,险些丧命。

(医生问诊杨先生)

刚刚入夏,比较怕热的杨先生感觉自己鼻子口腔干燥不适,有点“上火”。

听朋友介绍说生吃鱼胆有降火作用,杨先生买来一条13斤重的草鱼,取出一枚约像他大拇指大小的鱼胆吞进了肚子里。

吃完后不久,杨先生出现上吐下泻,皮肤、小便黄染,浑身无力症状,两侧腰部疼痛不已,家人吓坏了,赶紧送杨先生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就诊。

(患者肝功能严重受损)

患者入院时急诊抽血显示:

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7500U/L(正常值17~59 U/L)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7570U/L(正常值21~72 U/L)

乳酸脱氢酶(LDH)>7167U/L(正常值103~204 U/L)

这些肝功能指标均超过正常很多倍。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陈莉副主任医师介绍,患者因食用鱼胆导致急性肝细胞坏死,引起了急性肝功能衰竭。

病情危重,医院为杨先生实施紧急床旁血液透析,以滤过排除毒素对身体的侵袭,后经护肝、护肾等相关治疗,杨先生病情才得以控制,转危为安。

(医护人员讨论杨先生病情)

为什么吃鱼胆会导致肾衰竭?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许军英博士解释,鱼胆胆汁内含多种毒素。

其中所含氢氰酸毒性超过了等剂量的砒霜(氰化物),不论生吞、煮熟或泡酒,有毒成分都不会被破坏,它能损害人体肝、肾、脑及心肌细胞,造成各系统的严重病变。

“我国民间有以生吞鱼胆来治疗眼疾、高血压及气管炎等病的做法,常因用量、服法不当而发生中毒,严重者造成急性肝、肾功能衰竭而死亡。”许军英说。

许军英提醒,中医来说“鱼胆治飞血赤脉作痛及暴赤眼涩”,鱼胆也许确有一定药效,但一次摄入量超过2.5克就会中毒,因此民间偏方不可乱用。

鱼胆中毒目前无特殊解毒药物,误食后应尽快送医院救治,采取洗胃、导泻等综合治疗及早期血液透析治疗等。

(编辑Anne)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龙立红 唐琼 刘莉

相关阅读

  • 郑建邦赴湖南石门考察和出席助学活动

  • 1月4日至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一行赴湖南省石门县实地考察了石门县洞国学校,并出席湖南省郑洞国教育基金会表彰大会、颁奖大会。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 定了!中国·华容芥菜文化节2月下旬举行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今天,2023中国·华容芥菜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2023中国·华容芥菜文化节将于2023年2月23日至25日在湖南华容举办。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艳青主持发
  • 湖南省人社厅召开2022年度述职评议大会

  • (大会现场)1月5日至6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2022年度述职评议大会,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李永军充分肯定了2022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过去一年,厅
  • 2022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 2023年1月6日,由院士专家和科技新闻工作者担任评委、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组织评选的2022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在长沙揭晓。2022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分别是:一、在第24届国

热门文章

  • 菩济本草穴位贴

  • 1、穴位贴适合什么样的年龄段? 答。一周岁以上的儿童都可以使用 低于一岁得因为年纪太小,身体的各项机能都没有发育完善。身体可能适应不了 穴位贴有不适用人群吗? 1⃣孕妇不可
  • 全班一起吃的零食,班级晚会吃的小零食

  • 同学们的学习压力较大,平时可以适当地放松心情,如运动、听听音乐,班级还会准备晚会,让同学们集体参加,活跃气氛。举行班级晚会,零食是不可少的,有哪些零食适合学生一起吃的呢,下面就

最新文章

  • 春运,来了!

  • 春运,已经成为过年的标志车票承载着对家人的思念车轮拉近了与家乡的距离今天备受关注的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1月7日到2月15日为期40天的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