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可以清肝火,还有这些好处

槐花很多人都知道,这是槐树的花蕾,但是大多数人对槐花的理解仅限于观赏性,其实槐花的作用用途还有许多,对人们的身体也有许多作用。槐花在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包括烹饪。那么槐花可以吃吗?吃槐花可以有什么好处?详细了解。

槐花的功效与作用:

1、凉血止血

槐花能起到清热泻火、凉血止血的作用,此外在治疗痔血,血痢,尿血,血淋,崩漏,吐血,衄血方面也非常有效,而站在西医的角度来说,槐花中含有芦丁、槲皮素/鞣质、槐花二醇、维生素A等物质。

2、清肝火

当肝火出现时容易引起人出现目赤、眩晕的不适现象,因而可以通过服用槐花加以改善,因为槐花中的含有槐花二醇,葡萄糖与葡萄糖醛酸和鞣质等,这些物质都有抗炎的功效。

3、解痉、抗溃疡

生活中也有很多朋友会出现溃疡类的疾病,而槐花液注入兔肠腔内,能刺激肠粘膜使渗出液增加,可起到解痉、抗溃疡作用。

哪些人不能吃槐花?

一、糖尿病患者

由于槐花比较甜,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多吃。

二、消化不良的人

槐花不易消化,消化系统不好的人,尤其是中老年人不宜过量食用。

三、过敏体质的人

槐花在人体内可分解出一种感光性物质,过敏体质者对这种感光性物质很敏感,食用槐花后,人体裸露在外面的脸、手、脚等部位的皮肤经过太阳光的直射,即可导致代谢障碍而诱发“日光性皮炎”,并伴有头痛困倦、恶心腹痛的症状。

槐花怎么食用?

一、生槐花

是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枝梗,筛去碎屑即成。本品长于清肝泻火,清热凉血,祛痰止咳。多用于血热妄行、肝热目赤、头痛眩晕、疮毒肿痛、肺热喘咳、痰热蕴肺病人的治疗。

二、炒槐花

取净槐花,置预热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深黄色,取出晾凉而成。本品苦寒之性缓和,其清热凉血作用弱于生品,止血作用逊于槐花炭而强于生品,故多用于脾胃虚弱的出血患者的治疗。

三、槐花炭

取净槐花,置预热炒制容器内,用中火加热,炒至焦褐色,喷洒少许清水,灭尽火星,炒干,取出晾凉而成。本品清热凉血作用极弱,收涩之性增强,偏重于收敛止血。故多用于咯血、衄血、便血、痔血、崩漏下血等多种出血证的治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