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岁国医大师的养生诀窍就是“站”!不同站姿功效不同!

健康时报

国医大师王烈现已87岁高龄,仍坚持出诊、著书立说、带教徒弟。

谈及自己的养生观,他表示有一个养生诀窍:站立诊病,如今这个方法已坚持27年。

王烈说,站立诊病,并非一动不动,诊疗过程中,腰腿不断活动,这是立诊的益处。

多年来,他总结了站的好处:

一防颈椎病。现代人用手机多,低头久,颈椎少动,就容易犯颈椎病;

二防心病。心者主血脉藏神,动静结合利于心,而久坐则气血不畅,易发冠心病;

三防前列腺病。久坐气血失和,对老年人可谓雪上加霜;

四防肠痈。凡久坐之人,肛肠气血不畅,成瘀致病;

五防癌症。癌症见于人体各部,病由毒结气血,久坐气血伤,对癌病发生必将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王烈感慨道:“选择站立诊病原本是为了更长期、更好地服务患者,也是顺其自然而生出的方式。没想到,立诊的方式促进了身体健康。”①

不同站姿功效不同

靠墙站

缓解脊椎病、减肥

从后脑勺、肩膀、臀部到脚跟,让身体贴紧墙壁,自然挺立几分钟,可增强项背部肌肉力量和耐力。也可双手交握放在头枕部,手向前使劲儿,头向后使劲儿,这样绷劲3~5秒放松为一次,每天练习100~200次,加强颈椎力量。

如果坚持每天饭后这样站立25分钟,大概两个月左右,还能看到明显的减肥效果。

站着做俯卧撑

缓解肩不适

当我们在做墙壁俯卧撑动作的时候,会使肩部的前锯肌得到放松,坚持一段时间,肩部的疼痛症状就会慢慢减轻。

面向墙壁站立,双脚打开与肩膀同宽,距墙一臂远,两手掌撑在墙上,慢慢地弯曲肘关节,再慢慢地撑起来就可以了。

挺胸收腹站

预防骨质疏松

站立的时候一定要把脊柱挺直了,下巴微微收一下,双肩放松,挺胸收腹,因为只有保持“站如松”的姿势,我们的腰、脊柱和背部肌肉才可以处于最放松的状态。

骨质疏松最可怕之处就是导致骨折,老人经常“罚罚站”,可以保护脊柱。最好每次“罚站”能坚持5分钟以上、30分钟以内。

背手站

站掉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一定要注意生活方式,平时要动起来,能站就不要坐,两个月下来,轻度脂肪肝可能会有所改善。但建议站立的时候把两手别在背后,就这样自然而站。

因为很多人站立时都耷着肩,低个头。问题是上半身整体向前下沉,脊椎、腰部受到的力就会大大增加,而且这样会压迫胸腔,影响心肺功能,呼吸都受到影响。

饭后站

缓解胃食管返流

胃食管反流病本来是个老年人病,因为食管和胃连接处的贲门随着年龄增长其收缩功能会减弱,胃酸向上反流,食管里会产生烧灼感,引起疼痛。

如今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肥胖、高热量、高脂的饮食,以及生活工作压力的加重,都引发了胃食管反流。饭后躺着或坐着容易引发胃食管反流。

如果饭后能站上15分钟左右,长时间坚持,贲门也会慢慢恢复其收缩功能。当然这只预防方法之一,不能替代治疗。

深夜在国外看急诊,才发现我们欠中国医生一句道歉!

参考文献:

①2018-04-10中国中医药报《国医大师王烈:以情养身 以花养心》

值班主任:杨小明 本期编辑:王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