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传统名菜 汤鲜膏醇清香脆嫩

传说,明朝万历年间,四川西南部有位年迈体弱的员外,咀嚼食物甚为艰难,于是便命其新来的家厨专门为他烹制营养丰富、不需咀嚼且易于消化的食物。新来的家厨试着将鸡、鸭肝捣碎加水调味,搅匀滤渣,上笼蒸熟后端上席。员外吃得清爽顺畅,非常高兴,便问此菜叫什么名字,新家厨说叫“肝清汤”。员外听了很高兴,然后就命他以后每天照此单烹制肝清汤。有一天,家厨在做肝清汤时,因为手中活太忙,肝汁上笼蒸得太久,凝成了肝膏。此时,已到员外就餐时间,不容重做,于是家厨只得在原有的汤里又添加了一些新上市的竹荪,然后硬着头皮叫丫鬟端菜上席,自己就诚惶诚恐地躲在后面等待员外动怒发火。结果员外把他叫来,问他为什么又换了一种菜。家厨机灵地说:“每日进汤,恐大老爷腻味,今特加竹荪制出荤素合璧的肝膏汤,请大老爷尝尝鲜。”员外一尝,果然比肝清汤更美更鲜。从此,这道荤素合璧、清香脆嫩、汤鲜膏醇的竹荪肝膏汤便流传巴蜀,一跃成为川菜高级宴席上的名贵汤品。

原料:鸡肝200 克,水发竹荪75克,蛋清2 个,葱白、生姜各10克,香菜叶5克 调料:料酒1大勺,水淀粉1大勺,盐1小勺,胡椒粉1/2小勺,清汤3杯

水发竹荪切去两头,切成3厘米长的段,再切成条,焯烫后捞出挤干水分。

生姜洗净,切片;葱白洗净,切段。

鸡肝洗净,捣成细蓉,加入姜片、葱段、1/2 小勺盐、1/5小勺胡椒粉和料酒搅匀,过细筛去渣。

再加入蛋清和水淀粉搅匀,用保鲜膜封口, ②上笼用小火蒸至断生后取出。

清汤倒入锅内,上火煮沸,加入剩余盐和胡椒粉调味,再放入竹荪煮入味。

起锅倒在蒸好的肝膏内,撒香菜叶,即成。

制作心得

① 必须选取鲜嫩的鸡肝。

② 蒸制时要控制好时间和火力,以保证成菜的鲜嫩度。

选自《菇香菇色》一书,版权所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