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这条不足500m的幸福路上,忍不住吃了又吃!

你住在哪里?

我住在幸福路上。

要去哪里?

去幸福路。

每次跟朋友说起,我住在幸福路的时候,都会忍不住想要嘴角上扬,就好像说起“幸福路”这三个字的时候,真的感受到了幸福的能量。

幸福路短短不到300米,靠近斗西路的老体育场,连着故宫路,方圆一公里以内,住着的,大多是老厦门,不管天气晴朗与否,搬一把椅子,坐在家门口,邻里唠嗑问好,看人来人往。

我住在幸福路,我喜欢这里的破旧的老房子,喜欢从墙缝里野蛮生长的树,喜欢每家每户种的花草,当然,还有幸福路周边好几家开了很多年的,我忍不住吃了又吃的店。

三真丸子

鲨鱼羹加紫菜、炸醋肉、葱油拌面

一家开了20年的老店,黄色的招牌,绿底字,在故宫路和幸福路的拐角处,几乎不可能错过。意外的是,这家老店,店内总是保持干净,几乎没有油腻感,阿姨们都手脚麻利,基本二十分钟就可以吃完一餐,如果想简单的吃一份干净味道好的晚餐,这里应该是很不错的选择。

刚搬家的一段时间,这里几乎成了我的晚餐必备。来店里吃饭的,也大多是住在附近的人,记得Andy(三真丸子斜对面misoo thai的主厨)跟我说过,他大部分的早餐,是在这里吃一碗简单的葱油拌面。简单的食物,容易让人有幸福感。我最经常吃的,是点一碗鲨鱼汤加紫菜,一份咸饭,偶尔多一份炸醋肉,就觉得很丰盛了。

misoo thai

闭着眼睛点,都好吃

图来自老板朋友圈

要怎么形容我对misoo thai的喜爱呢,就是想带所有喜欢的人都来吃一遍。鹭芳可爱又健谈,Andy专注又认真,misoo的出品,几乎是稳定并且常常超乎惊喜。

第一次吃完misoo,和朋友三个人去了深夜的鼓浪屿,坐凌晨三点的船回来。

和小冉、小Q过了一个特别的圣诞。

和妹妹一起庆祝我搬家到幸福路了。

听唐水讲了一整晚的失恋故事。

和偶吧吃了忘记都谈论了些什么的一餐。

带着大叔和洗地板一家吃了赶飞机前匆忙的晚餐。

和朱老师在分享各自的欧洲旅程中,喝完一瓶自带的红酒后,在公园里微醺到睡着。

还有,打包一份很适合下酒的甲抛叶牛肉,在破旧的阳台上,席地而坐,就着星光对饮。

数不清和多少不同的朋友,享受过misoo的晚餐。如果你要问我附近有什么好推荐的,那就去misoo吧,准没错。

李菊英烧豆花

甜豆花、地瓜干、梅子

舀一勺豆花,再一勺,再一勺,加上存放再透明小盒子里的芸豆、芋圆、薏米、花生,最后淋上一点糖浆,每次看李大姐专注的完成一碗豆花的动作,都觉得期待极了。

李菊英做的豆花,应该是我在厦门吃过最好吃的豆花了,打开锅盖的时候,会闻到一阵黄豆香,她其实只是做出了豆花的本味,能吃到纯正的本味,已经是一种奢侈了。

刚下课的小朋友,体育场刚锻炼回来的人,路过的嘴馋的,慕名而来的,还有我这种上瘾到每天想喝一碗的,站在操作台旁边,认真的看一碗豆花的过程,往往闻到香味的那一刻,已经开始迫不及待了。

冰的豆花一碗下去会从头爽到心里,但是阿姨一定会推荐你喝温的,对身体好。除了豆花,我经常会顺手带走一包包装简陋的地瓜干,或者一盒自家做的梅子。

老二市土笋冻

巴浪鱼、海蜇皮、白萝卜

从一次误打误撞买的下酒菜,到每一次在家里招待喝酒都少不了的下酒菜,并且成功安利身边的朋友,回家的时候,别忘带几份回去给家人分享。

老二市土笋冻,前期主要卖的是土笋冻,后来多了巴浪鱼、萝卜干、海蜇皮、海带、鱿鱼乌贼等等。老板很舍得用酱料,我最喜欢巴浪鱼,打开外带盒,都能闻到豆豉香,海蜇皮,一次我能吃一份。

四里沙茶面

鱼羹,猪肝,米血,多一份青菜,不加面

鱼羹,猪肝,米血,多一份青菜,不加面,这是我最经常点的组合。故宫路的四里,开了也有20多年了,厦门的每一个四里的服务生,都拥有一种口算和记忆的超能力,他们不仅能在不依托任何标记的情况下,对号入座,吃完买单的时候,也还能记住你点了什么。

每一家的沙茶面,汤头都不一样,四里的汤头里,浓郁带点香,端上来的时候,一定要先喝一口汤,四里从不提供勺子,喝汤要把碗端起来,有时候太着急,鼻子也会吃上一点沙茶汤。哪怕是在冬天,吃完一份配料充足的沙茶面,喝下大半份的汤,也会满头大汗,且感到无比充实。

珠珠煲仔饭

猪蹄芋头饭、炸五香

不管什么时间,只要开门做生意,珠珠的店门口一定坐满了人,如果刚好碰上了餐点,有时候可能要等上1个半小时。我身边有一两个吃饭运气不太好的朋友,去了四、五次,都会碰上闭门羹,我似乎也没摸透珠珠到底是哪一天会关门休息,总之,去之前,最好打个电话询问。

店里的人员,大概是一个点餐,两三个阿姨送餐和收拾碗筷,而在几个炉灶之间熟稔转身,有节奏的把控着火候和食物的摄影,那就是珠珠阿姨本人了。点餐排队的人总的很多,她的手脚也很麻利,但哪怕各种快,每一份煲仔饭都至少要花15-20分钟才能做好。

我最常吃的是猪脚芋头煲,有时候会尝试下牛肉,鱿鱼,鲜虾,但最后还是会觉得猪脚芋头才最对我味,腊肠吃了两次,都觉得会稍微偏油腻,珠珠家煲仔饭的分量,大部分女生都吃不完一份。门口有时候会有一个大叔在炸五香,在等饭的间隙,先来一份炸五香解馋,也是极好的。

盘子与饺子

芋头饺子、笋干饺子

“店里只有一张大桌子, 陌生人熟悉的都坐在一起吃,店里只有饺子和炸酱面,饺子是三拼口味,每一天你都不知道能吃到什么口味的饺子。”也许正是这样一种新鲜神秘感,我总是乐此不彼带不同的人来吃。能带来吃的,都是我觉得会喜欢这里的。

店里不管饺子还是炸酱面,都煮的很慢,要多点耐心等,因为咬上第一口饺子,有嚼劲的外皮,满满的馅料,都会让你在满足的惊呼声里觉得等多久都值了。我最爱芋头饺子,和笋干饺子,如果这一天运气很好的吃到了芋头饺子,会开心一整晚。

墙壁上挂满了盘子,店里有时候也售卖一些珠珠从世界各地淘来的餐具,随意的摆放在木头桌上或者地板上,门里门外都摆着绿色植物,小小的一家店,只要偶尔路过,都忍不住想进来坐一坐。

洪姨糖水

洪姨糖水开在古城西路,几乎每次路过,都会忽略的小门面。红姨租借了亲戚家的房子,几乎没有怎么改造的空间,做了这样一家简单糖水铺,厅里厅外总共5张桌子,大多是回收的旧桌子,重新加固改造,朴实又舒适。

洪姨在香港生活了二十多年,因为年迈的父亲需要照顾,又回到了厦门。闲不住的洪姨,把这二十多年来做给家人吃的手艺,也带给了厦门的客人们。我常常和朋友形容,洪姨家的糖水,喝了你会觉得温暖。有些食物,你是能感觉到真材实料的味道的。

第一次吃的时候,被一碗看起来很普通的红豆沙惊喜到了,口感软糯,甜而不腻,洪姨的红豆沙,是用砂锅煲的,慢炖几个小时,再加上洪糖,于是就成了一碗3岁到70岁都喜欢的红豆沙。除了红豆沙,古早味汤圆、咖喱鱼蛋、紫米汤圆、芋头椰汁西米露、杨枝甘露几乎也都是每次必点。

住在幸福路的人,看起来和大多数人都一样,一日三餐,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早晨走到马路对面吃一碗热气腾腾的沙茶面,中午在三真丸子简单的吃一份简单的拌面加鱼羹汤,有时候给自己加一份醋肉,傍晚运动回来,经过顺便买一碗豆花,或者约一个朋友,去洪姨的糖水铺,晚餐呢,如果有约会的话,就去misoo吧,Andy的手艺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我住在幸福路,早晨有鸟叫,夜晚有星星,阳光会透过阳台的玻璃门照进房间,隔壁的爷爷奶奶在阳台种满了花草,在春天来临的时候,三角梅开的正旺。

如果有一天你经过幸福路,别忘了放慢脚步,这条路很舒服,你要慢慢走。

在此之前,

你知道,厦门有条路叫幸福路吗?

//////////

粉丝投稿 | 安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