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麻糖,童年回忆竟是由排叉演变而来的

小谷这次跟大家一起了解一下一大批70,80后的童年回忆——蜂蜜麻糖。

唐山的蜂蜜麻糖已经有400多年历史,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原产于曹雪芹的故乡--冀东唐山丰润的七树庄村(即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七树庄镇七树庄村)。

蜂蜜麻糖经过配料、和面、擀片、清面放片、剁块、炸制、烧浆等多道工艺制作而成,形似团花,薄如蝉翼,有的乳白有的淡黄,松软酥脆,香甜适口。

蜂蜜麻糖

发明麻糖的"广盛号"开始只是靠炸排叉(麻叶)做生意,后来发展到蜜汁排叉,再后来就发明了唐山麻糖。当时,人们逢年过节都喜欢用糖和面、芝麻油炸的排杈作为节日食品。

大概距今一百多年前,糕点铺"广盛号"把这种深受老百姓喜爱的点心投向了市场。那时市场上的排杈有两种:一种是用糖和面,再用芝麻油炸;另一种是先用油炸,再浇上蜜汁。两种排杈各有优劣,油炸排杈硬而脆,蜜汁排杈软而皮。在经营过程中融合了两种排杈的做法,精心研制,并吸取了京城糕点"蜜供"的浇浆法,制出了如今的风味名吃--蜂蜜麻糖。2009年蜂蜜麻糖被列为河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蜂蜜麻糖

蜂蜜麻糖是很多人童年的梦想和期盼。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食不裹腹衣不遮体,真正的七树庄蜂蜜麻糖可不是一般人家能吃到的,因为麻糖是要按计划凭票供应,人们小门小户的过日子,很少有人能吃得起这些小吃,只有新姑爷第一次到老丈人家拜年时才求人托关系的淘涣上二、三斤。五、六岁的孩子们正是最喜欢甜食的时候,蜂蜜麻糖又只能在冬天才制作,因此,那香甜酥脆的麻糖可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