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关于吃的那些事

头条号签约作者

新浪微博:@王旭峰营养师

赛福凯瑞医学研究院院长

《旭峰食验室》栏目主持人

《只有营养师知道》系列图书主编

中国烹饪协会公众膳食健康指导专家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

坐月子

在很多有着新潮观念的年轻人看来存在着很多的陋习,事实上,由于生完宝宝后身体需要恢复,并且,作为母亲,还要面临最为中重要的一项任务——哺乳。因此,无论哪个国家的产妇,都需要进行6-8周的产后恢复,在医学上被称为“产褥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坐月子。坐月子这事,坐对了对于新妈妈和宝宝都是益事,坐错了就是陋习。这此期间,产妇最需要的就是保证营养素的充足供给和身体的充分休息。那么,到底该如何饮食才是正确的呢?

一、全天小米粥+鸡蛋?

过去生活条件差,饮食本身就不够合理,更不用说营养了。所以,很多地区都有产后送产妇鸡蛋的礼节,而每天产妇最常吃的也是鸡蛋以及小米粥。对于产妇来说,产后的消化器官需要在经历胎儿挤压后慢慢恢复,因此,小米粥等流食是非常适合食用的。过去年代,肉等富含营养的食物匮乏,每天吃十几个鸡蛋也情有可原。但是现在生活条件如此便利,鱼、虾、肉丰富多样,单纯吃鸡蛋坐月子就有些不可取了。毕竟,鸡蛋的营养再丰富,也不如食物多样获取的营养素多。

建议

3.产妇可以通过以下几种组合方式来补充蛋白质(总计25克)

温馨提示:由于生产过程中失血,所以,哺乳期应每周吃1-2次动物肝脏,总量85克的猪肝或40克的鸡肝来补铁。

二、肉不离手或汤不离口

现在条件好了,又出现这样的月子餐,每天大量吃肉,或者每天喝汤不怎么吃肉。有些产妇在孕期就大鱼大肉,体重增加过多,脂肪储存量已经为分泌乳汁而做好了准备。产后只需要正常进食肉类即可,无需过多食用。否则产妇不仅不容易消化,增加胃肠负担,而且容易使体重居高不下,导致脂肪肝、糖尿病的发生。而只喝汤不吃的方式也不对,汤中更多的是脂肪而非营养物质,绝大部分的矿物质、维生素等都存在于肉中,所以,单纯喝汤,不仅容易造成脂肪摄入过多,不利于泌乳,尤其最初几天,婴儿无需过多乳汁,大量喝汤下奶,容易造成乳腺炎。另外,摄入过多的汤汁导致其他食物摄入量的相对减少,造成营养不良。

建议

1.产后1-2天可以食用半流食或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鸡汤云吞,鲫鱼豆腐汤等等,但要适量。之后,可以适量增加蔬菜汤的比例,减少油腻肉汤的比例(肉汤在喝之前最好把上面的油撇去,并在加工之前不要用油煸炒或煎)。这样的汤汁既容易消化,减少脂肪的摄入,还能增加蔬菜中维生素、膳食纤维的摄入,预防便秘的产生。

2.汤可以适当清淡,但全天的用盐总量也需要达到正常人的饮食标准:不超过6克。

3.餐前不适合喝太多的汤,餐前喝半碗至一碗为宜,餐后再喝一碗即可。

4.假如产妇产后的体质指数超过22.8(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就不要过多增加肉类的摄入了。产后最初的几天,在普通人每天摄入的基础上(参照膳食宝塔)增加50克左右即可,随着泌乳量的增加,鱼、禽、肉的总量可以增加100克。偏瘦的新妈妈可以酌情增加到150克,但总量最好不超过170克。

三、不能吃蔬菜,不能吃水果

很多婆婆、妈妈都愿意给产妇吃蔬菜、水果,认为这些都是寒性食物,对于产后子宫恢复不利。其实这些不必过于担心,只要平时肠胃功能不差,不会说因为吃了蔬菜水果就闹肚子,产后是可以正常食用蔬菜和水果的。无论是产道还是剖腹产留下的伤口,恢复时都需要维生素C的辅助,所以,适量地吃些蔬果是利于身体恢复的。另外,深色蔬果中的维生素A既是产妇需要的,也是新生宝宝需要的营养素。所以,不用把蔬菜水果当作月子餐的禁忌。

建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