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的人不能喝豆浆、咖啡、浓茶?今天可算明白了

现在没有谣言的热点不是热点,充斥谣言才证明确实大众注意。一直流行在病患圈的一组流言,就是围绕高尿酸血症这个疾病。可以说高尿酸血症有多么严重,高尿酸血症就有多少谣言。因此,就让我们攻破一个个谣言,为高尿酸血症患者扫平困扰多年的误区。

谣言一:不能喝豆浆

许多高尿酸血症文章喜欢谈的一点,就是高尿酸血症患者不能喝豆浆,并且以高嘌呤的理由言之凿凿。其实每100g黄豆中只有166.5mg嘌呤,计算上加水磨成豆浆的损耗,大约每100g豆浆只有10.4mg嘌呤,而嘌呤量小于25mg的属于低嘌呤组,所以豆浆是低嘌呤食物,偶尔喝上一杯的问题还是不大的。

谣言二:多喝苏打水

苏打水,是加入碳酸氢钠与其他食品添加剂,并溶入二氧化碳的饮料,一般来说,普通苏打水的PH值在7.5至9.0左右,呈弱碱性,确实是高尿酸血症患者需要的。因为高尿酸血症患者要适当碱化尿液,而苏打水能够起到这个作用。但是否需要大量饮用,必须依据自身尿液酸碱度判断,如果碱度超标再盲目饮用,只会得不偿失。

谣言三:补钙加重病情

高尿酸患者在饮食上经常会注意哪些食物含钙过多,因为怕加重病情,增加结石发生风险。其实钙在尿酸钙结石形成直起到的作用不大,只要不超过2000mg,基本不会增加肾结石风险。相反,尿酸才是尿酸钙结石的真正幕后黑手。谣言四:禁止喝咖啡

与豆浆一样无辜“中箭”的,还有同属饮料的咖啡。其实咖啡不仅不会促进血尿酸生成,反而有利尿功能,可以促进尿液排出,对控制高尿酸是有帮助的。所以只要别大量、无节制地喝,偶尔来上一两杯咖啡绝对有益无害。

谣言五:避免喝浓茶

传统认为,茶与可可可类饮料含有茶碱、可可碱等物质,会诱发痛风。不过在长期临床研究中发现,茶碱、可可碱在人体代谢生成甲基尿酸盐,不会沉积在痛风石中,更不是引起痛风的尿酸盐。谣言六:高尿酸血症就是痛风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李天旺解释到,高尿酸血症不是痛风。因为痛风必须有肾结石、痛风性肾病、关节红肿热痛等临床表现,一般来说,只有5%-12%的高尿酸血症会演变成痛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