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野生植物称作“鬼吹箫”,是城里人过年时最爱的喜庆盆景之一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特别是在植物界,更是有着各种各样奇特的野生植物,每年春季过后,在农村的大山里,各种野生植物也纷纷开始生长,这些野生植物大部分都是野草野菜之类的,对于农民朋友来说这些野菜野草可是个宝,它们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当做草药来治病,而在这些野生植物中总有一些长的比较奇特的植物,下面笔者就给大家介绍那么一种奇特的野生植物。

这种野生植物是一种灌木,其实它的外形和一般野草差不多,一般只能生长到1米到2米的高度。不过这种野生植物奇特的地方不在这里,而在于它的枝干,如果有人把它的枝干切下来,会发现,它的枝干都是空心的,就想古代的一般,因此农民朋友也把这种野生植物称作“鬼吹箫”、“空心木”。

鬼吹箫在我国的分布并不是太广,主要分布于我国的四川西部、贵州西部、云南(西南部除外)和西藏南部至东南部等地的农村里,而其生长位置则是海拔1100米到3300米的山坡、山谷、溪沟边或河边的林下、林缘或灌丛中。在每年的5月之后,鬼吹箫就会开始开花,红红火火的,就像炮仗一样,因此农村人也叫它“炮仗”,是城里人过年时最爱的喜庆盆景之一。

虽然鬼吹箫长的比较奇特,其花型也很奇特,但是它的用处却很大。据《中国高等植物图鉴》记载,鬼吹箫全株均可入药,具有破血调经、祛风除湿、化痰平喘、利水消肿的功效,在民间常被用于治疗月经不调、风湿性关节炎、哮喘、黄疸肝炎、水肿等症状,特别是对于风湿一类的病症,鬼吹箫的作用很好,因此在民间人们也常常把它当做祛风湿的良药。

在9月份左右的时候,鬼吹箫就会开始结果实,它的果实很像葡萄,不过却有一点小区别,在果实底部会有一个五角形的须,别看鬼吹箫的果实很好看,但不能食用哦,所以看到这种野果以后,别贪口吃了。鬼吹箫的果实同样也可以入药,具有祛风湿的效果,通常的使用方法则是煮水服用或是捣敷,或煎水外洗。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