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干葡萄酿造的葡萄酒阿玛罗尼(Amarone)

以葡萄干酿成的葡萄酒看似另类小众,大多是靠手工小量精酿,但其实,却是历史最悠远的葡萄酒种类之一,经过数千年的演进,风味与类型仍相当丰富多样。用风干葡萄酿成的北意不带甜味的红酒瓦坡里切拉·阿玛罗尼(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这款酒的特别之处不在于其产区级别,而是其酿造方法。这款酒是采用风干的葡萄酿制,一般来说风干葡萄是用于酿造甜酒的,但 Amarone 却是一款干红,这的确是比较特别。

全世界都惊讶的风干葡萄酿造法

Amarone 于 1990 年 12 月才纳入 DOC 级别 ( 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意大利的产地管制法),而于 2009 年 12 月 4 日亦"晋升"入最高的产区级别 DOCG (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以牌面计这款酒应该有点斤两。

这是一款颇费时间及心神去酿造的酒。Amarone 一般会使用三种葡萄酿造,依使用比重由高至低顺序为科维纳(Corvina), 罗蒂内拉(Rondinella) 及 莫利纳拉(Molinara)。 酒庄每年于十月采收葡萄,尽量拣选葡萄颗粒间隔较疏之葡萄串,以减低长期风干时因空气不流通而变坏的机会。葡萄采收后会入仓进行为期约四个月的风干过程,期间要小心留意检查,避免葡萄发霉变坏。风干过程完成后,葡萄的重量亦已跌了约四成,接着进行为期 30 至 50 天的低温发酵程序。由于缺少水份会拖慢完成发酵的时间,这会有机会做成酸酒坏酒。酒酿好后便会进行约二至四年的木桶陈年,装瓶后还要在酒仓内待上半年至一年或更长的时间才推出市场发售。

由于葡萄风干后糖份颇高,酒酿成后其酒精度往往达 ABV 15% 或以上 (法定要求为 ABV 14%)。此外风干葡萄亦提供更浓厚的风味成份,再加上长时间发酵及桶陈,虽则未曾品尝,亦可想像到 Amarone 会是一款重身丰厚及陈年潜力颇高的葡萄酒。

从其费神耗时及高风险的酿造过程来推算,Amarone 的售价是不会廉宜的。

酿造过程

用于酿造Amarone的葡萄是在瓦尔波利切拉最后收割的葡萄,这可让葡萄在霉和腐烂前,最成熟的时刻收割。为了尽一步把葡萄中的糖份提高,收割下来的葡萄会集中在一个特制的干燥房风干三至四个月。在此时间,葡萄里超过三分之一的水份将会被抽出,的葡萄变成葡萄干而萎缩。这种方法称为appasimento,能有效提高葡萄的浓度同一时间保存冷带葡萄的特质,较高的酸度。Amarone兴其他用迟收割葡萄酿造的酒不同,Amarone尽可能避免有从烟熏,发霉的味道,而葡萄园也尽量小心,以确保葡萄的保存环境和控制收割时间不会让葡萄发霉。

陈年用的橡木桶

Amarone在出售前一般需要在酒庄里陈年几年,而一些古典庄园所生产的Amarone更陈年五年方才出售。在庄园陈年时,他们往往存于斯洛文尼亚或法国大型橡木桶。传统的木桶是用上旧的,基本上是“中性”,因为他们不传予木桶的味道或木质单宁,但在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更Amarone产商已尝试使用较小的新橡木桶,为葡萄酒引入更多的橡木桶香味。

这产区的知名葡萄酒庄园都是一些家庭式庄园,如Monte Santoccio莎地奥酒庄,他们崇尚天多方法,分分秒秒都想着和周围的大自然,与一年四季的生活融合。收成与耕作,在不变的工作中,互相交替地为生活,为自己打上印记。在这片大地上标记着每一个酿酒师的热情和爱心的果实。

气味: 浓厚的熟布霖,蜜饯及葡萄干

口味: 樱桃果酱,干果布甸,黑桨果及蜜饯,伴以微微的果酸及点点的香料及甘苦

余蕴: 中等长度,主要延续干果蜜饯及香料的味道

在欧洲,依然有颇多产区延续着葡萄干酿酒的传统,例如意大利有最多采用风干葡萄酿成的甜酒,如以Passito、Vin Santo和Recioto为名的甜酒产区就有数十个之多,在法国也有类似的麦秆酒(Vins de Paille)。西班牙南部也有相当知名,以日晒法和加烈法酿造的PX甜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