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致力于改善流域生态 守护绿水青山 留住美丽乡愁

海西晨报 · ZAKER 厦门 记者 袁晓敏 洪丽敏 通讯员 余庆东

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 …… 走进翔安东溪金柄溪、九溪莲溪、内田溪等河段,一幅幅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这是翔安区致力于改善流域生态的一个成功缩影。

翔安区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安全生态水系、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持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 去年以来,翔安区全面完成东溪金柄溪、九溪莲溪、内田溪等河段共计 12 公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建成塘头、内头等 4 个流域生态景观工程,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让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生态优先 清退生猪养殖场

" 养殖大户搬迁后,九溪流域的水变得更加清澈了。" 翔安新店沙美村村民余学祥告诉记者:" 我经常看到镇、村工作人员巡查河道,打捞垃圾。"

据悉,翔安区所有建设的流域水利工程,在前期立项研究时始终坚持以生态保护为前提。3 个已建成的和 3 个正在开工建设的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将完成河道整治 34 公里,另有 11 条水系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前期工作。4 个生态景观工程累计建设生态湿地 72 亩、生态堤岸 6.3 公里。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翔安区同步清退全区 1259 个生猪养殖场,推进 181 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面取缔河道非法 " 洗砂场 "。

美化环境 打造滨水景观带

良好的水生态是翔安区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以流域两岸田园风光和乡村风貌为背景,构建流域生态景观,翔安区正在大力营造 "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 的美丽画卷。内头、塘头、云头和古宅 4 个生态景观区累计建成 6.8 公里景观水岸和 6.5 公里休闲步道,配套建成 13 个休闲廊、1 架景观水车、8 座景观桥、14 个亲水平台和 5 个停车场等设施。

今年推进的莲溪 " 十里桃花 " 景观带和东溪流域休闲农业观光带项目也已基本建成,下阶段将继续开展九溪湿地公园和莲塘美丽水乡等一批流域生态景观工程的前期论证工作。

兼顾服务农业这项实用功能,翔安区对九溪、东溪翔安段流域 46.68 公里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整合完善流域沿线 11 公里农业灌溉用电,修缮 3 个水闸,新建 4 个滚水坝,方便农户取水浇灌,6.5 公里步道和自行车道同时承担机耕路功能,塘头示范区建成兼有休憩功能的农业服务点。

加大监管 全面推行河长制

在河流治理方面,翔安区构建科学的河长组织体系,实行区委书记和区长 " 双总河长制 ",镇街党政一把手落实 " 双河长制 ",统筹抓好全区河长制工作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累计 20 次召开会议,调度流域治理和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先后 36 次实地开展调研考察。区财政今年重点配套水利建设资金约 1.5 亿元保障推进项目建设。

下阶段,翔安区将继续大力推进安全生态水系等流域水利工程建设,推进流域 500 米范围内家禽退养和全区牛蛙退养工作。可以预见,待翔安区安全生态水系工程竣工后,九溪流域、东溪流域翔安段和龙东溪流域翔安段三大水系将真正实现 " 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 " 的目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