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颜色泛黄,是打了抗生素吗?

不知道你有没有留意,国产牛奶的颜色是乳白的,而进口牛奶的颜色是泛黄的,有点类似豆浆。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国产奶牛打了抗生素吗?

牛奶为什么是乳白色的?

先说牛奶为什么呈乳白色。牛奶是白的,这是因为乳化作用所致。

牛奶里有87%以上的水,还有3~4%的脂肪。牛奶的脂肪如果分离出来,就是黄油,它的黄色来自于胡萝卜素。但是,一旦乳化之后,这种黄色就不容易看出来了,而微小脂肪球的光学散射作用使它呈现乳白色。

所以,牛奶的乳白色不是一种色素造成的,而是一种光学现象。即便是农药,不是牛奶,只要乳化好了,都可以呈现出乳白色的。

进口奶颜色泛黄的原因

牛奶的颜色其实和季节、饲料都有关系。牛吃的类胡萝卜素比较多,比如饲料中给很多胡萝卜和绿叶菜,牛奶的黄色就会明显一些。在牧场啃草的牛更明显,因为夏天吃青草比较多,所以牛奶在夏季的颜色略黄一些,冬季就颜色淡一些。因为黄色是来自胡萝卜素和叶黄素这些保健成分,所以黄是一件好事,而不是坏事。

进口牛奶为了延长保质期,大力度的高温灭菌处理,把活着的微生物和最耐热的细菌芽孢全部灭掉,同时无菌灌装到盒子里。然而,这时牛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会发生“美拉德反应”,发生“褐变”。这种微微的褐色,会让牛奶中的必需氨基酸含量下降,也损失一些B族维生素。所以并不是一件好事,只是,它也不至于有什么毒害。

因此,那些能在室温存放12个月的进口灭菌牛奶,和加热温度只有80多度,保质期只有几天到十几天的国产巴氏奶相比,颜色肯定就没那么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