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自带3大祛湿穴,每天按一按,7天摆脱湿气,不再做“湿人”

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高温和潮湿是大暑时节的主要气候特点,“湿”属于中医“六淫”之一,是对一种病理性质的抽象概括,有“外湿”与“内湿”之分,表现为重浊、黏滞、易伤人体阳气的特性。

体内有湿最明显的特征

1、眼肿舌大,早晨眼皮肿,或有下眼袋,照镜子时发现自己舌苔厚腻,舌体胖大、或舌边缘有明显齿痕。

2、食欲不振,经常不思饮食,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胃里胀胀的,而且吃饭时还会呈现恶心感。

3、莫名发胖,饮食作息和原来一样,但体重明显增加,有些人还会出现下肢水肿的现象。

4、大便不成形,大便稀烂不成形,大便基本成形但较软,而且总会有一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或总有大便排不尽的感觉。

按摩祛湿气

通过穴位按摩与艾灸来排湿既是中医祛湿的有效方法,也十分简单易学,在家就能自己动手祛湿。身体3大祛湿穴位从头到脚依次为:百会穴、神阙穴、阴陵泉穴。

1、百会穴

位置:头顶正中线与两耳间联线的交点处,大致在头顶正中央处。

按摩方法:手握成拳状敲打或来回揉搓百会穴3-5分钟,最好有发热之感。此外还可以点燃艾柱,灸熏此穴位。

效果:该穴若受湿气入侵,则容易导致头痛头胀,出现头晕,脑袋也有如戴帽一般的沉重感。刺激该穴位能帮助理顺行气,消除积滞,还可健脑宁神。

2、神阙穴

位置:脐中部,即肚脐眼处。

按摩方法:顺时针揉动腹部,也可点燃艾炷来灸熏穴位;或者涂抹艾草精油于腹部后用热水袋温敷;或使用艾盒,将其点燃后固定在腹部20分钟,注意温度不要太烫。

效果:该穴位受湿气入侵,则脾胃不适、腹胀、大便粘腻,女性还容易引发妇科炎症如白带增多、经血不畅等。腹部本身就要以保暖为主,刺激神阙穴有助于健脾祛湿、强健身体。

3、阴陵泉穴

位置:阴陵泉穴为祛湿要穴,位于小腿内侧,在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采用正坐或仰卧姿势,由膝盖下方往膝盖方向摸索,在膝盖内侧碰到大骨的部分。

按摩方法:点按为主,每次按摩100~160下,每日早晚各1次,也可用艾柱熏灸此处3-5分钟。

效果:若该穴位受湿气入侵,则会出现膝盖疼痛、两脚笨重、行走不畅之感。刺激该穴位可达到清利湿热,通经活络的效果,帮助缓解腹胀、膝痛等不适之感。

专业祛湿方——肖淑之清湿饮

原料:薏苡仁、芡实、茯苓、白扁豆、藿香、鸡内金、百合、葛根、菊苣、魔芋粉、甘草、砂仁、肉桂、山药等。经过了三煎三榨的慢火熬制,达到一个64倍浓缩的最佳状态,将药性发挥到极致,并且可达到“滴水成珠"的效果。

功效:此方有治疗口臭、痘痘、齿痕舌等功效,为健脾祛湿之中药名方,被称为中医药界的祛湿名方,这名号得益于它拔尖的健脾祛湿、消肿排毒功用。

此方无论是取材,还是收膏入瓶,各个环节都是安全可靠的,通过了卫生局和食药监局的审核。因其效果极佳,使用者们也自主传播其口碑,而且已入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是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手动网络即可查找,邮寄完全是没有问题的。

日常小贴士:祛湿汤

1、白鲫鱼煲汤

用油将鱼两面煎黄,用开水猛火煲汤,煮成白色乳状。然后加砂仁3克、陈皮3克、香菜20克、生姜10克,稍滚三分钟。鲫鱼性甘平,补而不燥,健脾去湿,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营养。中医认为此方补脾胃甚好。

2、田艾煲鲫鱼

田艾30克,鲫鱼250克,生姜10克,煲汤饮用。此方不仅健脾去湿,还可以预防蚕豆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