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星巴克,瑞幸咖啡的成功复制路能走多久

这一杯瑞幸咖啡,谁不爱

咖啡爱好者们最近都在关注一家新上市的咖啡店。可爱的蓝色包装杯,男神女神张震和汤唯抢眼的代言,敢于挑战咖啡界星巴克霸主地位的勇气,都让这家瑞幸咖啡(lucking coffee)赚足了眼球。

2018年伊始,这款咖啡品牌,以近乎病毒式的营销方式迅速攻占朋友圈,热度虽不及当年爆红的网红饮料——喜茶,但一时间也是风靡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的写字楼。

而对于咖啡冷淡者来说,这个品牌引起注意则是因为这则新闻:

5月15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开信,炮轰星巴克,认为星巴克正在逼迫供应商站队,有垄断中国咖啡市场的嫌疑。随后,星巴克公开回应,称“我们无意参与其他品牌的市场炒作。我们欢迎有序竞争”。

在火药味十足的大背景下,更有媒体曝出,号称要“干掉”星巴克的瑞幸咖啡,已从星巴克北京市场挖走了大概1/7的员工,并给其中部分重要岗位开出了3倍薪水。

三联生活周刊报道,叫板星巴克的结果近期恐怕还看不见,但营业5个月的瑞幸咖啡已经开了525家门店,速度快过许多在咖啡市场耕耘多年的品牌。

可以说,瑞幸咖啡来势汹汹,其前期发展也势如破竹。深入的探讨起来,瑞幸咖啡的大势,究竟是不负其创业者苦心的必然之势,还是消费者群体又一次好奇心推动的狂欢所带来的昙花一现呢?

瑞幸咖啡的创业梦想

瑞幸咖啡诞生的商业目的,远不仅是像通稿说的那样,要叫板星巴克。甚至可以说,瑞幸咖啡在某方面是不愿意被冠以“第二个星巴克”这样的称呼,它更想做“唯一的瑞幸咖啡”。毕竟仅凭着一腔热血而没有创新是无法长久经营下去的。

瑞幸咖啡的创新梦想在于经营模式。

而裹挟咖啡行业的经营模式,正是新零售。

如果说星巴克咖啡想给消费者带来的是惬意的休闲化和整洁的类办公化环境相结合的优质在店体验,那么目前来看瑞幸咖啡则是不拘束于门店销售。

瑞信咖啡的创新点在于,它的咖啡可以在店饮用,自提或者外卖。

其通过密布的线下门店布局、结合白领工作组和年轻大学生所常用的的线上支付,结合快速物流配送,迅速拓展了消费群体。打造了更适应消费者快节奏生活的消费方式。

可以想象,在许多星巴克之类的门店里是很难见到老年人的,其品牌风格以及较为固定的消费群体很难给年长的居民群体带来品牌亲切感。而瑞幸咖啡就解决了这一问题,让一杯咖啡变得像外卖一样,亲民而不失时下的时尚消费元素。

创业梦想还是创新幻想?

悉数瑞幸咖啡开业的这几个月,它的创新方向和媒体推广噱头似乎仅仅在于其新零售的消费运作模式。然而做为餐饮行业,能吸引消费者的核心因素,则是商品的品质和口味。

大多数资深咖啡爱好者是不会选择星巴克的,他们更倾向于自磨咖啡,挂耳咖啡和手冲咖啡。星巴克的成功,在于将咖啡普及化,时尚化,年轻化。甚至于多年以来星巴克都会被冠以拍照圣地的名号。

与其说消费者是前往消费咖啡和多样化的点心甚至周边,不如说是在消费一种商业元素和文化符号。

这才是星巴克最成功的地方。

可以说在星巴克,咖啡只要多样化,保证一定程度的质量稳定,定期推出新产品新活动,就可以长久的火下去,从品牌建立前期消费者的冲动消费变成稳定的消费去处。

瑞幸咖啡想要获得成功,或者说想达到和星巴克一样的成功,在这一点已经上走偏了一些。

品牌

从包装杯和包装袋来看,瑞幸咖啡和星巴克是如此相像,以至于在某种程度上,挑剔的消费者会有一种“山寨星巴克”的感觉。山寨和抄袭是一种很可怕的错觉,会给有消费虚荣心的消费者带来种种不良感觉。

例如更挑剔的消费者会想,我为什么不去买一杯星巴克而要来消费瑞幸咖啡呢?

这么讲来,如果lucking coffee在其口味上不做一番功夫的话,就很容易让这个品牌变成一次性的新奇消费体验,而不能带来长期有黏度且忠于品牌的消费者,lucking coffee 就不会那么lucky了。

口味

那么它的口味又如何呢?

根据大多数网友的消费体验得出的结论是,口感偏单薄,仅限于尝尝而已。在一众咖啡里选择它的原因是性价比。当然也不乏觉得它量多价优,口感浓郁的网友。只能说众口难调,对于它评价的两极分化较为严重。

但是看到这里,屏幕前的你已经在质疑,瑞幸咖啡究竟有没有实力叫板星巴克了。

宣传

如果说21世纪的商品成功与否,除过实力之外最重要的因素的就是宣传和营销了。从前期来看,瑞幸咖啡的宣传绝对做的顶呱呱,不论是商品定位还是零售模式的宣传,再到明星带流量的效果来看,绝对是咖啡新兴品牌的第一名。

但是最要命的是,如果宣传过火而品质没有跟上,那么只会带来负面效果,过犹不及。

饮品行业的爆款先锋

如果说在横向的饮品行业里对比,一点点和丧茶都是出道前辈。同为爆款,这两种饮品就更加成功,商业形象也更加丰满。

一点点带动了新型加盟饮品店的复活,通过适中的商品定价,产品的创新和多样化推新以及稳定优秀的口感,满足了大部分消费者需求。其口味美好程度甚至许多一点点爱好者疯狂上瘾,一天不吸就难受。发展到现如今,一点点表情包也活跃在微信聊天中,可以说是连锁饮品店的巅峰。

而丧茶则是通过其商业文化的经营,创意的揣度年轻消费者的小确丧,但是又打不倒的顽强精神,来赢得消费者共鸣,博取消费者的好奇心和会心一笑。

它们的成功在于,它们都是唯一的一点点和唯一的丧茶,不止做产品,不止有在创新,更多的在于做一个饮品品牌形象,在已经比较饱和的市场中硬是横空出世,杀出一条生路。

提起这些品牌,比起单薄的商业模式创新,人们想起的是一个各方面都让人满意的商业形象,会不自觉觉得甜甜的,有一点点想喝。

其他行业的爆款先锋

提起爆款,叫板或者致敬和创新,怎么能少了服装行业呢?

除过横向的饮品行业对比,在纵向的行业对比之间,选取服装行业的创新现状,也较为有说服力。

如果说瑞幸咖啡打造高性价比的产品,那么近年来火爆的国潮服装绝对是性价比的代表。国潮品牌在于用较低的价格穿出与大牌同样的fashion icon的感觉(毕竟打版居多)。

虽说是打版,山寨但是意外的十分成功,许多国朝主理人赚的盆满钵满。这是在于它抛弃了更高端的消费者群体,转而服务于中等消费者群体,抓住了人们追潮流的心理,一下子降低了门槛,消费者哗哗涌进来。

也有同样的原创服装品牌,不依靠打版而是依靠创新设计,也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但它就有一个先天性的弱势,就是曝光度较低。但这不是大问题,毕竟好酒不怕巷子深。

但是既想走抄袭路线,又要走高端路线,就很容易被群嘲。李宁一直是国内优秀的运动品牌,前段时间的李宁大秀,可是让胸前有着中国李宁四个大字的系列服装火了一把。

在爆火的同时,优秀如李宁也逃脱不了被群嘲的命运。因此品牌定位十分重要。

lucking coffee可以走多远

目前来看,瑞幸咖啡是成功的,但是这样的态势能保持多久,还是要看它的长期规划。

小言认为,结合现有经营成果,做到以下几点,瑞幸咖啡就可以变得更完美。

1. 努力跳脱咖啡行业前辈的产品设计思路

2. 打造能和现代消费者产生共鸣的企业文化

3. 真正解决消费者痛点。

你也可以一样lucky吗

身为一个严肃的职场公众号,咖啡分析当然不是我们的主攻。但是我们总可以从这样的实操案例中看到它对我们的启示。

在生活中职场中,我们也要标榜自己独特的品牌,做一个开拓者更容易带来成功,而不仅仅是现有状况的完善着。

小言在此提出以下建议

01提高业务能力

业务能力正如同餐饮行业的口味或者服装行业的设计,出色的业务能力是职场人最亮的招牌。比拼硬实力,永远也不能落后。

02宣传自己

在业务能力达到一定水平的情况下,在平时的工作中多与别人合作,同时加强与部门内外同事之间的关系相处。这样不仅能取长补短,让自己无形中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能起到宣传自己的作用——好的口碑往往更是通过口口相传。

多宣传自己,并适时的毛遂自荐而不过于显摆,可以充分彰显自己的能力,让职场同事记住一个棒棒的你!

03永不停止学习

永不停止学习和不断吸收知识,相当于在经营过程中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固步自封是无法经营长久业绩的,只有不断丰富自己,才可以让自己被更多人熟知。在职场中,即使暂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也不可以骄傲自满。时刻牢记永不停止学习,以将自己打造成复合型人才为目标,还有许多技能等待你去发掘。

其实,多样化和新意满满的你,更加闪闪惹人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