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长年养生的人,为什么都爱用腧穴穴位?

现在推拿按摩等不仅用来放松舒缓身体更多人开始用推拿治疗疾病,那么在治疗疾病之前要知道这些缘由才能更好的调理出一个好身体。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用好腧穴能调整脏腑的阴阳平衡!

腧穴俗称“穴位”、“输穴”等,而腧更多代表了“输注”、“转输”、“转运”等,穴则代表了“聚集”、“汇集”、“会集”、“空隙”的意义。

人们生病后在体表也会出现不同的感受,通过刺激人体体表的腧穴达到相应治疗效果也就是腧穴最大的作用。

因此跟常乐推拿之家的老师一起来认识腧穴的分类情况:

1、十四经穴俗称经穴分布在十二经脉和任督二脉上且有固定的经脉和名称位置等。

2、经外奇穴俗称奇穴也就是这些穴位对于治疗某些疾病有一定的疗效,是十四经脉以外有奇效的穴位当然也有其固定的名称位置等。

3、阿是穴也叫压痛穴、天应穴、敏感点等且没有固定名称和位置,通常是以压痛点或其他反应点作为阿是穴。

腧穴有这么多分类那么到底有哪些作用呢?

人体脏腑组织失调时会体现在人体各部位,而对腧穴相应穴位进行测试是能对诊断结果起到一定帮助的。

比如肠道疾病患者可以在大肠募穴天枢出现压痛、肝病病人会在背俞的肝俞穴出现痛感、急性阑尾炎病人会在足三里下1-2寸或大肠下合穴巨虚出现压痛感等等都是腧穴反应的诊断作用。

另外通过点疗腧穴有以下的作用:

1、近治的作用也就是对治疗穴位的局部及邻近组织器官有一定的好处。如眼周的穴位能治眼疾、膝关节局部穴位能治膝关节疾病等。

2、远治的作用也就是刺激十四经穴后具有治疗本经循行所过远隔部位的组织、器官、脏腑疾病的效果。例如三里穴既能治疗下肢疾病也能治疗上腹部的胃肠疾病甚至还能增强体质提高整体抗病能力。

3、双向性调整作用也就是在刺激相应穴位后在机能的不同状态而起到的不同调整作用。例如刺激天枢穴既能止泻又能通便。

4、特殊作用也就是对于治疗全身病症的特殊治疗作用,比如八会穴分治气、血、筋、脉、骨、髓、脏、腑等,另外大椎清热、人中苏厥、关元温阳、命门状元等。

对于腧穴的各种知识了解到这里是否该向养生达人们学习起来了!希望能够帮到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