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越长,情谊越深!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高山箬叶里包的是长长的情意,高山糯米里裹的是美美祝福。

端午将至,小编为你推荐一道地方美味——遂昌长粽。

长粽是遂昌特有的粽子,它与棱角粽不同,为圆柱形,一般长约20-30厘米。

2.2米长粽

在遂昌,男女新婚后,新女婿要挑选端午前一个吉日将准备好的礼物送给岳父岳母。结婚第二年的端午,被称为“大端午”,男方家要备齐厚礼送给女方父母及亲戚,厚礼之一就是长粽,代表了男方家的尊重和诚意,长粽越长代表情意越重。

遂昌长粽为纯手工包裹,每根均选用7-9张七八厘米宽的箬叶,叠放平整后,用一只手端平持稳,先铺上薄薄的一层糯米,加入配料,再铺上糯米,最后,再用箬叶包裹,用龙须草或棕榈丝紧紧扎圈而成,包好一只长粽至少要10-20分钟。

而裹粽的箬叶也大有讲究,当年采摘的太嫩,容易卷边,太老又太脆,不易弯折,唯有去年采摘晾晒的最佳。

遂昌长粽以灰汁浸渍之后的高山糯米为主要原料,咸味配以土猪肉、农家梅干菜,甜味配以农家红豆、食用红糖,口感软糯香滑,回味无穷。

粽子越长,情谊越深!遂昌长粽,还真有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