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艾灸疗法

艾灸,乃中国最古老的医术之一,属中医外治法。它源于远古时代,形成于商周年间,历时几千年。艾灸是中华国粹,追溯千年,艾灸曾是帝皇养生的秘藏。流传至民间后又成为最主要的百姓治病良方,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艾草也被誉为百草之王!

《黄帝内经》的《灵枢·官能》说“针所不为,灸之所宜”,

《医学入门》亦说:“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须灸之。”

《孟子》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的记载。

宋朝太医窦材在《扁鹊心书》中明确指出:“夫人之真元乃一身之主宰,真气壮则人强,真气弱则人病,真气脱则人亡,保命之法,艾灼第一”。

民间也有“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之说,可见灸法很早就被人们所重视,由于其安全性高、无毒副作用、提高免疫力,因此流传很广。

无烟不成艾,无火不成灸!再好的艾灸,必须经过燃烧碳化才能发挥其功效,未经碳化燃烧的艾灸疗法,不能发挥其功效。

艾灸之效是通过艾草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热能,激发人体经气的活动去调整人体已经紊乱的生理功能。艾热之热,非其他发热的东西所能比拟,艾草燃烧产生的红外线渗透力是普通长红外线的3--4倍,能够激活细胞免疫激活素,提高人体免疫力。

艾火连续的燃烧和传递可以使艾火的纯阳温热之气由身体的皮肤表层透达体内,通达病灶,打通阻塞。自动调节身体内部阴阳的升降,从而达到壮阳、养生、治病的功效。

艾灸之所以能治病养生,关键还是灸火的能量,艾火为纯阳之火,通过走经络,把阳气带进身体,增强了身体里阳气的能量,阳强则寒湿风邪自然就少了,艾灸贵在坚持,就是要长久的这种阳盛的局面,把邪一点点逼出去,所以坚持很重要,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艾灸疗法必须经历的阶段:气冲病灶

中医有气冲病灶的说法。

气冲病灶一般要经历3个阶段:找病、翻病、退病。

一、找病

艾灸加速气血运行,但当体内能量尚不足以冲开病灶时,气血便会自动改变运行路线,若另一条路线受到阻滞,便会再次改变路线,如此不断循环,一方面,将体内可以冲开的小病灶(气滞点)全部疏通,另一方面,把由于能量不足而暂时冲不开的病灶一个个地暴露出来,这个过程就是找病的过程。

二、翻病

找病过程使绝大部分经络变得畅通,自身的能量在灸疗过程中得到增强,便会直接冲向已找到的病灶,并以更大的力度再次加以冲击,使各种病灶的症状显得更加突出,各种过去所患疾病和旧伤都被翻了出来,这就是翻病的过程。

翻病过程,不仅患者自身会感明显不适,病情甚至有加重的反应。很多患者由于对艾灸机理的不了解,往往在这个阶段放弃继续艾灸而导致半途而废,实在可惜。

三、退病

坚持艾灸后,体内的元气上来了,体内正气逐渐压制住邪气,进而将病邪驱逐出体外,身体逐渐好转,这就是退病过程。

强烈建议女性朋友自己在家里坚持灸肚脐眼!!!

艾灸神阙穴抗癌的试验,证实了艾灸神阙的抗癌作用——

1、艾灸神阙穴,可显著提高荷瘤鼠的胸腺指数(P<0.05)。

2、艾灸神阙穴,荷瘤鼠患侧淋巴结重量减小,血清唾液酸也明显降低(P<0.05)。

3、艾灸神阙穴,荷瘤鼠腋窝淋巴结内癌细胞的侵犯程度明显减轻。

在该试验中,研究者采用的艾灸方法是用艾条进行悬灸(温和灸),艾火距离穴位在2.5厘米左右。每次持续施灸5分钟。

现在教大家几种分辩艾的方法:

1.看包艾绒的纸,一般情况下包艾绒的纸用的是棉纸,以浆糊黏贴,纯手工制作(工业胶黏贴的话,在燃烧时会释放有害气体)。

2.看艾绒的颜色,艾绒的纯度越高,颜色是土黄色的,高纯度的艾绒颜色是金黄色的,故有金艾绒之称。纯度差的艾绒,由于里面有杂质,看起来颜色灰暗,可看到黑梗之类的一些杂质。(左边为优质艾绒条,右边为劣次艾绒条)

3.看燃烧,好的艾条燃烧基本无断头掉渣现象,而且艾灰可留3-4cm而不落,但差的艾条燃烧时容易断头,四处散落掉渣。

4.看艾条燃烧后的艾灰,呈灰白色,艾灰细腻,而纯度低的艾条由于里面有杂质,艾灰粗糙,有艾渣。颜色偏黑。

5.看艾烟颜色,好的艾条在燃烧时,艾烟泛白,添加白蒿,棉花,黄纸的艾条,燃烧时艾烟泛黄,泛青,泛黑。

6.用鼻子闻,艾条在未燃前有股清香味道(加药艾条还有些中药味道),点燃后的味道由于艾绒外边包着棉纸,会有少许棉纸燃烧的味道。有添加跟杂质的燃烧会有些许刺鼻味。

7.用手触捏艾绒,好的艾条,你用手捏的过程中感觉细腻,无渣。纯度低的艾绒,捏的感觉粗糙,有渣滓。

8.艾绒要陈年艾,因为新艾,有其燥性,艾油含量也高,就像一个毛头小伙一样,做事慌里慌张毛里毛燥,容易伤着对方,而艾绒也一样,新艾火燥裂,容易伤到经络,没有渗透力,燥火旺。不能达到治疗的目的。这也是用艾要陈艾的一个原因。

分享微信截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