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甜品的科普帖

在甜品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喜爱的如今,一些谣言也应运而生。今天我们就来打假,打破那些所谓吃珍珠就是吃塑料的谣言。

从西米说起,所谓西米,其实不是米,而是用西谷椰子(Metroxylon sagu)所产的淀粉制成的。西谷椰子和椰子同属棕榈科,原产东南亚,外观上看起来既像椰子又像棕榈。西谷椰子的茎中积蓄着许多淀粉,人们把淀粉“刮”下来,洗一洗、放一放、晾一晾,在还没完全干透的时候把它像摇元宵一样摇啊摇,就成为一粒粒西米,煮熟后就可以加到甜品当中了。但现在,西米主要是直接在工厂里用淀粉做出来的。

仙芋传奇

奶茶中的“珍珠”又叫粉圆,是淀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通常由木薯粉(Tapioca)制成,也有以地瓜粉、马铃薯粉为原料的。为了有好的口感,其中会加入小麦蛋白,它能够更好地跟淀粉结合,使“珍珠”更有弹性。粉圆早期的颜色是白色,现今较常见的黑色一般称为珍珠粉圆,是将焦糖加入了粉圆之中,并以此增加黑糖的甜味。

布丁定义极其广泛,它泛指食材凝固成固体状的食品,但从狭义上来说,只有主要材料为奶黄的半凝固状甜品才算布丁。而我们在甜品店里吃的布丁,多是由玉米淀粉、明胶或海藻提取物等做成的,再加一些食用色素即可。

仙芋传奇

烧仙草是闽台粤地区夏天的传统甜品。这种黑色果冻似的食物看上去和草一点关系都没有。但事实上,它真是用“草”做出来的——唇形科的凉粉草(Mesona chinensis),台湾、马新地区又叫仙草(所以仙草冻的名字是这么来的)。制作方法很简单,用凉粉草的茎叶晒干后熬水,再加入淀粉,放凉后就会凝结成冻状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