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养生:祛湿健脾、清热除暑,正是艾灸好时节!

2018年6月6日

农历四月廿三

星期三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此时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多雨的黄梅时节。

此时,正月开花的梅树,当下刚好结出梅子,芒种节气煮些来吃(喝),既饱口福,又带着极具风雅的形式感。新鲜梅子味道较为酸涩,难以直接入口,于是,古人就发明了各种“煮梅”的方法:将其盐渍、酿酒、制作蜜饯等。之所以延续至今,大概多半是吃货们的功劳。梅子有着独特的清香,稍作搭配后,酸酸甜甜的风味爽口又清神,与闷热湿气重的梅雨天是绝配~

芒种节气 养生

芒种一般天气炎热,空气中的湿度越来越大,相应人体内的湿气也会越来越重,湿邪困脾,脾又主肌肉,四肢就会倦怠,通常人们会感到精神倦怠,浑身乏力,全身酸痛,食欲下降。如何对付这潮湿闷热的天气?

1、睡子午觉

芒种到夏至节气是一年中阳气逐渐浮盛,阴气内藏的阶段,此节气起居养生要重视睡子午觉。

所以芒种—夏至时节睡午觉很重要,中午11点到下午1点的时候是心经旺盛的时间,而这时候睡午觉就特别养心血。

2、祛湿毒

祛湿吃喝指南:

1丨冬瓜

中医把冬瓜称作「祛湿大法宝」,清热、利水、消肿,比较擅长清下焦湿热(小腹易胀痛、舌红苔黄腻、大便稀溏或秘结等)。冬瓜孕期也能吃,可以泽胎化毒。

推荐搭配:冬瓜+薏米、冬瓜+瑶柱

(冬瓜薏米花蛤汤)

2丨五指毛桃

梅雨季也可以多饮五指毛桃水,五指毛桃性味平和、适应广,什么人都能吃,还能化痰除湿、健脾,妇女产后盗汗、虚汗也很适合喝,最重要的是——补得进去!

推荐搭配:五指毛桃+土茯苓、五指毛桃+薏米

除此以外,还可以多饮祛湿茶,如荷叶、山楂、金银花等。

3、养心血

补心血吃喝指南:

1丨四物汤

四物汤(当归、大枣、白芍、熟地)表面是补血,其实也是养了心,濡养了肝脏。当归的香气、大枣的香甜让这个汤有特别“补”的感觉,加上土鸡的肉香,让人忍不住再来一碗。

所以,“补血”这件事,真的只能好吃才能持久地进行下去!

2丨各类红色食物

中医认为五脏配五色,而心对应的是红色。夏季是养心的最佳季节,多吃红色食物能够养护心脏,提高人体免疫力抵抗病菌对身体的侵袭。

如胡萝卜(丰富的维生素A可以护心防癌,还可排毒)、藏红花(在茶叶中放些藏红花,能“吃掉”心脏周围的垃圾)、红枣(含有的环磷酸腺,可以扩张血管,增强心肌收缩力)...

4、冬病夏治

一般来说,季节交替阴阳变化的时候,老年人、久病者、体弱多病者病情容易加重或诱发新病。节气灸疗法就是选择在节气当天进行艾灸,以达到防病治病、强身健体的保健作用,芒种就是灸治消化性疾病的最佳时机。

艾灸时间:6月5—6月7日

艾灸穴位:大椎、脾俞、心俞、涌泉、足三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