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水煮鱼做法!怎么去除土腥味?怎么做鱼片不散?20步详解

一说到正宗,估计就有一大帮朋友指责我的不正宗,但从小生活在水煮鱼美食之乡,耳濡目染的很小也就学会了基本做法。

今天分享的做法不能说有多正宗,但也大概差不多,在家做还是可以的,待客也还过得去,和饭店的是有些区别,毕竟我也不喜欢鸡精味精呀,以及全部泡在油里的那种水煮鱼,况且饭店重复利用的混合油香气也浓一些。

最近这大热天的,总怕上火,吃了不少清淡食物后,发现饥肠辘辘的。

昨天傍晚的时候,跟先生说,“我好想吃水煮鱼、羊肉串、麻辣烫、小龙虾......”

先生说:“别说了,馋死我了,走,买鱼去。”

最近先生和我一起去健身,每周二四六日单车课,周三周六马拉松训练营,加上还有平常早上的轻松跑和教练的一些约课,运动强度不小,于是,我们每天都有种吃不饱的感觉,而且还特别馋,哈哈......

女儿不喜欢水煮鱼,两斤重的鱼就被我和先生一顿干光了,配合绿豆汤,也是巨爽的搭配,看来炎炎夏日,不仅仅是小龙虾和啤酒很配,水煮鱼和绿豆汤也很配呢!

很多朋友说做出来的鱼有土腥味,而且鱼片容易散,怎么避免呢?

答案都在这20步的做法详解里啦,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食材】

草鱼一条、黄豆芽300克、干辣椒60克、花椒一小把、生姜一块、鸡蛋一个、大蒜三瓣、红油豆瓣酱40克、盐适量、猪油适量、芝麻香油适量、植物油适量、胡椒粉少许、红薯淀粉适量、花椒油少许、料酒少许

【制作步骤】

1、准备好原材料。

2、将鱼头鱼尾去掉,然后刀平着沿着背脊骨切下两片鱼肉,如图。

3、然后把肚子上的大刺去掉,如图。

4、片鱼片,顺着鱼的纹路,将鱼片成均匀的薄片,不要太薄,不然容易碎。

5、鱼片全部片好,鱼骨斩块,鱼头另作他用,我没放进来。

6、将切好的鱼片用清水冲洗一下,鱼骨也清洗一下,这一步能让鱼减少土腥味,而且做出来的鱼片更白。

冲洗时稍微扒拉一下,力度要小,小心爱护鱼片。

7、冲洗后尽量减少水分残留,然后进行鱼片的腌制,鱼片不易散,腌制是要分几步的,先加盐、料酒、胡椒粉,充分拌匀。

拌的时候建议带上厨房专用手套,不是说直接下手不卫生,而是带厨房手套不易伤鱼片,朝一个方向小心拌,直到拌到鱼片有点点发黏为止,一定要注意用力别太猛,以免鱼片弄碎了。

8、加入鸡蛋清,继续拌匀。

9、加入红薯淀粉充分拌匀,然后加入适量芝麻香油拌匀。

10、鱼骨也加入盐、料酒、胡椒粉腌制一下。

11、干辣椒切成段、生姜和大蒜切成片。

12、锅里水烧开,加入一点油和盐,将黄豆芽焯熟后待用。

13、锅里加入适量植物油,再加一点猪油增香,然后下入红油豆瓣酱翻炒,再加入姜蒜片、一小把干辣椒段,炒香。

14、加入约700克开水,加少许花椒油,煮四五分钟。

15、将汤里的渣捞出不要。

16、下入鱼骨煮熟后捞出倒入装豆芽的碗里。

17、开小火,一片一片放入鱼片,整体放完后,晃动锅使其受热均匀,鱼片变色即熟。

18、碗底用焯水的黄豆芽垫底,然后倒入鱼骨,再将鱼片连同汤一起倒入,撒点姜蒜末,再撒上花椒和干辣椒段。

喜欢麻辣的可以用比较辣的那种朝天椒和麻椒,我是放了干花椒和一点鲜花椒,味道也很香。

19、锅里加入适量油,烧到微微有点冒烟,做水煮鱼油量要尽量多一点,油浇透了鱼片才更好吃。

测试油温可以放一个干辣椒进去看一下效果,以不停炸但不会很快变糊的油温为宜。

20、将热油均匀淋入,热气腾腾的香气四溢。

成品图。

【小贴士】

一、处理鱼前最好将鱼的腥筋抽一下,关于鱼抽腥筋的问题叶子在以前的文章和视频里都多次说了,今天就不重复了,公众号里可以找到;

二、最后的淋油很重要,一定要掌握好油温,油的用量也不能太少,如果希望味道更足,可以在热油里加入葱姜、辣椒、花椒,炸香后去除这些香料,然后用这个热油淋上去。

三、吃的时候可以将表面的油打掉,去除花椒和辣椒。

叶子的小厨,国家一级营养师、美食作家,更多美食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叶子的小厨”,500道美味菜肴随时查阅,有任何疑问欢迎到我的公众号留言,叶子会一一回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