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这种花居然在火锅界占有一席之地!

川系、粤系、云贵系、江浙系、北派

四川火锅、潮汕牛肉火锅、豆捞、一品锅、

什锦暖锅、八生火锅、老北京火锅、

羊蝎子火锅、东北白肉火锅、山东肥牛火锅…

火锅的门派和种类少说几十种

但其中有一种居然和花有关--

菊花暖锅

菊花暖锅

JU HUA NUAN GUO

又叫菊花火锅,被称为冬日里最有诗意的一款火锅。

据说曾与“重庆麻辣火锅、广东海鲜打边炉、山东肥牛小火锅、北京羊肉涮锅”,一起被称为中国五大火锅(估计四川火锅第一个就表示不服)。郑州和济南都称与它颇有渊源,但其实这道火锅在江浙地区最为流行。然鹅,真正吸引小冷的倒不是这道火锅热气腾腾和纤细清淡的强烈反差,而是它背后的小故事。

老佛爷

与菊花火锅关系最近的轶事是和慈禧老佛爷。

在北京,街头巷尾总流传着一些关于皇室的传说,尤其是吃食上。但菊花火锅和老佛爷的故事,却是有笔墨记载而留存下来的。《御香缥缈录》记载了爱菊成痴的老佛爷在后宫侍菊3000多盆,除了泡菊花茶喝,还把菊花火锅列入了冬令的御膳之中。

当时的菊花火锅倒不是黄色菊花,所用的花和现在常看到的杭白菊有点相似,被称为“雪球”的白菊花。每至深秋初冬,御膳房每日都会采摘鲜白菊数朵,用明矾水漂过,清水洗净,然后让慈禧用暖锅汤涮而食之,芬芳扑鼻,别具风味。

这种菊的花瓣短而密,非常洁净,特别宜于煮食。在宫廷菜肴里也占有一席之地:《满汉通吃·烧烤席》(光绪年间更称《满汉全席》)的食单中也记有:“一品锅:菊花火锅”。

渐渐地,菊花火锅从紫禁城传入清末京城的酒肆中。书中记载:“京师冬日,酒家沽酒,案輙有一小釜,沃汤其中,炽火于下,盘置鸡鱼羊豕之肉片,俾客自投之,俟熟而食。有杂以菊花瓣者,曰菊花火锅,宜于小酌,以各物皆生切而为丝为片,故曰生火锅。”

陶渊明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总所周知的经典名句。但一般不知道这和菊花火锅还有联系。

每至秋天,陶渊明便会在东篱之下采菊。据说有一年冬天,陶渊明食火锅时忽发奇想:若将菊花瓣洒入火锅,其味定然不错。于是他将庭园中盛开的白菊花剪下来,掰瓣洗净,投入火锅中,不但味道鲜美,而且清香爽神。从此,菊花火锅就此传开了,每逢菊花盛开的时节,陶渊明都以菊花火锅招待他的好友。

虽然一年四季都可吃到火锅,但在寒冷的天气下围炉涮肉,情趣是加倍的。

得闲的吃货们也可以自己尝试一下:火锅内兑入鸡汤滚沸,取白菊花瓣净洗,撕成茬丝洒入汤内。待菊花清香渗入汤内后,将生肉片、生鸡片等入锅汤熟,蘸汁食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