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葚酒:滋阴补血,养心益肾

桑葚:外形似肾,以形补形

桑葚子是一种常见的水果,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胡萝卜素、矿物质等成分,营养是苹果和葡萄的好多倍,并具有多种功效。

桑葚是个好东西

《本草纲目》中记载:“桑葚,味酸、甘。单食,止消渴、利五脏关节,通血气,久服不饥,安魂镇神,变白不老。”“捣汁饮,解中酒毒,酿酒服,利水气消肿”,并称“桑之精华尽在于此”。《随息居饮食谱》载:“滋肝肾,充血液,法风湿,健步履,息虚风,清虚火。”《本草疏经》则说它“甘寒益血而除热,为凉血补血益阴之药”。总之,中医认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肾经,具有补肝、益肾、熄风、滋液等多重功效,是滋补强壮、养心益智的好果实。

说了这么多桑葚的好处,可是,它是怎么做到的?它为什么会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呢?说到这个问题,大家不妨暂时抛开惯用逻辑,充分发挥一下想象力。

首先,我们来看看它的形状,是不是跟人的肾差不多,或者说外形有点像睾丸?其实,古人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思维方式,那就是取象比类。外型与肾如此相像的桑葚冥冥中就与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智慧的古人拿它来治疗一些与肾有关的疾病。结果表明,桑葚果真是益肾佳品,现代的医学也在临床实验中证实了这一点。

其次,桑葚能在炎热的夏季生长得如此之好,则多不畏惧火热,具有清火的特点。它的外型似肾,从五行来讲对应了冬季,因此又有益水的功效。所以说,桑葚简直就是天然的水火既济的果实代表,可以用来养心益肾。

或许有的人会疑惑:水不是克火吗?怎么会水火既济呢?这个问题问得好。其实,水的确能克火,但也正是这种相克使得桑葚物尽其用。这就好比有手心才谈得上有手背,有夏天的热才能够衬托出冬天的寒。又比如寒冷的南极和北极人烟稀少,而在骄阳似火的非洲,人的寿命也往往不长。倒是在四季分明的地方,人就能很好地生活。所以,生克制化是一种很神奇的自然现象,桑葚就是这样很巧妙地做到了水火既济。

此外,外型酷似肾的桑葚本身含有一种植物荷尔蒙。它红得发紫甚至有些黑的颜色,稍甜带酸的味道,也显示了它有补肝益肾的威力。它对男女同志都有益,新婚的男同志性生活过频了,可以用桑葚酒补一补,女同志也可以喝点,因为它也有滋阴的功效。

此外,桑葚酒还有补血滋阴、生津止渴、润肠去燥等功效,主治阴血不足而致的头晕目眩、耳鸣心悸、烦躁失眠、腰膝酸软、须发早白、消渴口干、大便干结等症。

桑葚酒的制法

桑葚是个好东西,若能长久保存岂不更美?相对而言,在5月份到6月份采集桑葚,然后用酒保存,不失为上上之策。桑葚酒的做法也很简单,就是将桑葚洗干净,沥干水分,一斤桑葚配上两斤白酒,不要浓度太高的,46度的白酒就可以,泡上一周就差不多了。当然了,若是有纯粮食做成的酒,比如高粱酒,泡出来的效果会更好。

有些人不喝酒,可以尝试做桑葚膏。桑葚膏也不难弄:桑葚拿回来以后,搁水里煮,煮完了以后加点蜜,调成膏。过去药店都有卖的,现在没了,非常可惜。

患者如果是肾有毛病的,我一般都会建议他们泡点桑椹酒,每天喝一点。从反馈回来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大便干结,小便不利的,症状好转;头发早白的,眼睛干涩的,也都有明显的疗效。此外,桑葚油还可以辅助治疗女性的闭经和月经不调。

不过,桑葚甜甜的,对肠胃吸收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患有糖尿病或者是脾胃虚寒、大便溏软的朋友不要随便饮用。

附子理中丸:阴虚患者的“小火炉”

附子理中丸除了说明书上的功用外还能治不少病,比如有些人总是喜欢拉肚子,吃的是什么东西,最后还能在大便中找到它的影子,这种人就可以吃附子理中丸。还有手足不温的人也很适合,尤其是有些女性到了冬天总是手脚冰凉,那么吃上几盒附子理中丸暖一暖,效果也是不错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