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坦白说:湿气最“喜欢”折磨这4类人,希望不包括你

湿气,虽然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不算是一种病,但却是多数现代疾病的源头或帮凶,很多慢性疾病都因它而起或加重。

湿气有内外之分,外湿主要是外界环境潮湿引起的,内湿则多由贪食生冷、寒凉瓜果等所致。生活中有一些人非常容易“招湿”,比如以下4种:

1. 脾胃虚弱的人

体内的水湿主要靠脾胃来运化,如果脾胃虚弱的话,运化功能不佳,水湿停滞体内,排不出去,内湿越积越多,最终就会形成湿邪。同时,脾胃虚弱的人,体质偏弱,也很容易受到外湿的侵袭。

2. 爱吃生冷、油腻食物的人

夏天人们爱吃冷饮、西瓜等来解暑,凉快是凉快了,但是这些凉性蔬果和油腻食品吃多了,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加重负担,造成身体消化吸收功能停滞,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

3. 爱喝酒的人

酒精助邪,容易加重“湿毒”。经常喝酒应酬的人,往往都有着湿气重的情况,出现啤酒肚、头昏脑涨等典型症状。平常最好少碰酒精,如果实在推脱不开,最好能提前喝杯纯牛奶,减少伤害。

4. 不爱运动的人

不爱运动的人,常常会觉得身体沉重、四肢乏力,很容易犯困,其实这都是湿气重的表现。越是不爱动,体内淤积的湿气越多,时间一长,可能还是引发其他疾病。

所以,平常一定要注意,不要让自己也成为“招湿”体质。那怎么预防湿气侵袭?

1. 坚持适量运动

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非常有好处。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长期待在密闭的空调房内,很容易淤积湿气。每天跳跳健美操或打打球,都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强水分代谢,还顺带着减肥了。

2. 多吃一些健脾利尿的食物

平常有意识的多吃一些健脾利尿的食物,例如:苋菜、冬瓜、薏米等。也可以加上赤小豆一起煮粥喝,薏米和赤小豆都有利尿消肿、健脾祛湿的功效,坚持喝效果显著。

红豆薏米汤最好在上午食用,这个时间是脾胃工作的时间,有助于消化吸收。早上没时间煮的,可以直接冲服磨好的红豆薏米粉,口感细腻,吸收效果也更好。

3. 用葱姜蒜

夏天吃的很多食物都是凉性的,会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做饭的时候最好能加入适量的葱姜蒜,可以中和一下,以免伤及脾胃。外出淋雨或四肢冰冷的时候,不妨煮些姜汤喝,可以将体内的湿气逼出来。

4.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房间内如果湿气很重,就会容易使外湿侵入身体。在空调房也要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让空气带走湿气。另外,夏季在空调房的时候,最好多喝热水,注意保暖,不然也很容易招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