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无药可救?祛湿的方法千千万,选择正确的1种方法最有效!

夏季对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老百姓来说,都会过的很辛苦,湿热难耐的日子将延续数个月时间。而从小满节气开始,就正式标志着酷暑湿热的来临,所以小满节气养生要从避暑祛湿开始。湿气是百病之源,由于天气和环境等因素,加上人们自身的不当饮食习惯,难免会不同程度受到湿邪的侵袭,所以也要注意祛湿排毒!

身上有湿气会有什么伤害?

1、湿如果在脸上

就会出现面色暗沉、口唇色乌、眼眶暗黑、有黑眼圈、眼泡浮肿、脸肿、毛孔粗大、皮肤油、长痘痘。

2、湿如果停留在男人身上

就会出现阴囊潮湿、大腿两侧潮湿、多汗、身体困重、人发懒、没有精气神、不想动,易引发前列腺疾病,如尿痛、尿频起夜等。

3、湿如果停留在关节

就会出现颈椎僵硬、胀痛、后背发紧、腰困乏、腿疼沉重或骨关节酸疼、头发出油、易脱发。

4、湿如果停留在脾

就会出现腰粗、将军肚、食欲不振、胃胀气、皮肤发黄、肌肉不实、大便溏薄、乏力没劲、身体困重、没有精神、懒得动、贫血。

5、湿如果停留在女人身上

就会出现脸上长斑、月经不调、经期血块、痛经、乳腺增生、子宫肌瘤、身体困重、人发懒、没有精气神、不想动。

湿气对人的伤害没有看起来的这么简单,中医临床表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糖尿病、脂肪肝等也是因为湿气内阻,气血失调、紊乱所致。湿气乃万病之源,对于湿气,我们必须重视起来,祛湿刻不容缓!

如何将湿气从体内赶出去?

1、避开环境的湿气

生活环境对于湿气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如果不注意生活环境,或者一些生活习惯,也很容易导致湿气加重,所以我们一定要避开环境的湿气。

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开窗透气。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还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2、去湿首先需要健脾胃

脾属土最忌湿,所以湿气最易伤脾。“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第一步就是要健脾胃。

俗话说,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食养、食补、食疗的观念都非常科学。现代人因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所以在养生上既要祛湿,还要养脾胃,前段时间虚胖,而且胃不好,经常疼,有个老中医给我推荐个一个源于《本草纲目》的古方,叫做肖淑之夫阳清湿饮,组方有薏苡仁、芡实、茯苓、白扁豆、藿香、鸡内金、百合、葛根、菊苣、魔芋粉、甘草、砂仁、肉桂、山药等组成,全是滋补营养的好食材,我服用半个月后, 除了体重减轻,虚胖症状得到改善,脾胃功能也得到了修复,胃也不疼了。对于体内有湿气的朋友,友情推荐这个方子。

3、多消耗、运动

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特别是夏天不要空调吹太久,身体里面的汗一定要出来,否则你的湿气太重,到了冬天肯定会得病,尤其是关节炎,很容易找到你。

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运动可以缓解压力,加速血液循环,加速湿气排出体外。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密闭空调内,很少流汗,身体综合能力变差。试试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任何会流汗的运动,对身体都是有帮助的。值得注意的是,运动也是需要适量的,不要发汗过多。

4、中医特色治疗艾灸

艾灸治理湿气过重,是我们老一辈人留下来的宝贵遗产,不过也是真的很实用。点燃艾条用悬灸法在穴位上方施灸。穴位选取:双侧丰隆穴(在小腿前外侧,当外踝尖上8寸,条口外,距胫骨前缘二横指),双侧足三里穴(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气海穴(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1.5寸)。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祛湿小妙招呢?

1、艾叶泡澡

艾草是很常见的一种植物,但它却是一种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的植物。艾草是极阳的性质,可以有效的去除体内的湿气和寒气。所以身体湿气重的朋友可以采用艾叶泡澡的方法来达到祛湿的目的,一般来说,每周用艾叶泡澡一次就可以了。只要长期坚持,不仅可以有效的祛湿,同时也可以去除体内的寒气,改善身体的其他不适症状。

2、热水泡脚

每天用热水泡脚也是一种有效的祛湿方法,但是这一点大家在冬天的时候还可以做到,但是在炎热的夏季就很难了。可是夏季是湿气最重的季节,因此要更加注意这一点才是。一般来说,每天用40度左右的热水泡脚就可以了,如果体内的湿气比较严重,那么可以在热水当中加上一些生姜,这样效果就比较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