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祛湿妙招

文章目录

一、夏季养生祛湿妙招二、养生祛湿食物三、夏季养生祛湿食谱

夏季养生祛湿妙招

1、夏季养生祛湿妙招

1.1、越懒越要运动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

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1.2、饮食清淡适量

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经常食用,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的寒凉性质。

1.3、避环境的湿气

日常生活中应留心下列事项:不要直接睡地板、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

1.4、薏米煮粥

祛除体内的湿气,有很多食物可以起作用。如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清热排脓等功效;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止泻、利水消肿的功效。

1.5、妙用葱姜蒜

例如我们可以尝试在家里煮一碗热辣辣的姜汤,用姜汤的绝妙效用将体内的湿气逼散出来。

2、湿气的危害

2.1、伤害关节

湿气进入关节,与“寒”相遇,会形成寒湿,是引发炎症,导致关节疼痛的重要原因。

2.2、带下病

体内湿气过重,容易导致脾虚,使得湿气下注,使得女性出现白带多,白带有异味等情况,严重时还会导致炎症。

2.3、月经不调

经常居住在潮湿环境,或者经常让身体受潮的女人,体质会比较差,在经期前后会有四肢疲倦,低热难退,月经量少,痛经等症状。

2.4、阴道炎

阴道炎除了和感染源有关之外,还与体内湿气有关。对于属于湿热体质或喜欢吃辛辣油腻等食物的人,容易造成内环境火大湿气重。

2.5、肥胖

湿气入皮下,会影响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降低脂肪燃烧效率,从而导致肥胖。过多的湿气滞留在体内,加重脾运化水湿的负担。

2.6、影响排泄

湿气过重,会造成“湿气黏肠”,大便次数增多,且有拉不干净的感觉。

3、如何判断湿气重

3.1、看起床的状态

每天早上七点该起床的时候还觉得很困,让人打不起精神,或是觉得身上有种东西在包着。早晨起来感觉小腿肚子发酸发沉时,也是体内有湿气的典型特征。

3.2、看大便

若大便不成形,必然体内有湿。若大便成形,但大便完了之后总会有一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也是体内有湿的一种表现,大便正常的话,一张手纸就擦干净了。但体内有湿的人,一张手纸是不够用的,得三到五张才能擦干净。若有便秘且解出来的大便不成形,那说明体内的湿气已经很重很重了。

3.3、洗漱时看舌苔。

若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若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若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了。

3.4、刷牙恶不恶心

有些人一刷牙就呕吐、恶心,嗓子里边总是有丝丝拉拉的、不干不净的感觉,即使有吐痰,也只是体内有湿气的表现。

养生祛湿食物

1、地瓜

地瓜所含的纤维质松软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排便。最好的吃法是烤地瓜,而且连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

2、燕麦

燕麦能滑肠通便,促使粪便体积变大、水分增加,配合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发挥通便排毒的作用。将蒸熟的燕麦打成汁当作饮料来喝是不错的选择,搅打时也可加入其它食材,如苹果、葡萄乾,营养又能促进排便。

3、薏仁

薏仁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错的排毒方法,直接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适个人口味添加少许的糖,是肌肤美白的天然保养品。

4、小米

小米不含麸质,不会刺激肠道壁,是属于比较温和的纤维质,容易被消化,因此适合搭配排毒餐食用。小米粥很适合排毒,有清热利尿的功效,营养丰富,也有助于美白。

夏季养生祛湿食谱

薏米红豆粥

食材:薏米和红豆按2:1配。

做法:把薏米和红豆洗净浸泡一晚。把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水用猛火煮开,改慢火煮至薏米烂熟即可。喝的时候可以酌量加些冰糖或红糖。

功效:要去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赤小豆莫属。夏天正好是暑气连天的时候,内湿外也湿,用这两味药正好能起到一个养血、祛湿的作用。

百合绿豆汤

食材:鲜百合100克,绿豆2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绿豆洗净,百合掰开去皮,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煲至绿豆开花百合破烂时,加入冰糖即可食用。每食适量。

功效:清热解暑。用于暑日心烦、口干、出汗者。亦可用于防治感暑。百合补中益气,性味甘微苦,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百合对于夏日燥热引起的心烦失眠、咽干喉痛、鼻出血以及神疲乏力、食欲不振、低热失眠、心烦口渴等症状均具有良好的食疗作用。绿豆是最常用的清热、解毒食品,还有降脂、保肝的作用,是湿热体质者的天然良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