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心,多吃红小豆、西红柿、胡萝卜、红苹果、草莓、红枣等

从五行来看,红色属火入心,故常吃红色食物能起到养心护心的作用。红色食物进入人体后可入心、入血,大多具有益气补血和促进血液、 淋巴液生成的作用。而且,红色食物一般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性, 富含番茄红素、鞣酸等,可以保护细胞,具有抗炎作用,例如, 易受感冒病毒侵袭者, 多食红色食物胡萝卜,可增强抗御感冒的能力,番茄红素对心血管也有保护作用。

另外, 红色食物还能为人体提供丰富的忧质蛋白和大量矿物质、维生素,具有治疗缺铁性贫血和缓解疲劳的作用, 对乳腺癌等肿瘤疾病有防治作用;许多红色食物给人以兴奋感,有增加食欲、光洁皮肤、 增强表皮细胞再生和防止皮肤衰老等作用。

常见的红色食物有红小豆、西红柿、胡萝卜、红薯、山楂、红苹果、草莓、红枣、老南瓜、红米等。

1、红小豆,让心血充足的谷物

红小豆颜色赤红,红入心,所以李时珍称之为“心之谷”。红小豆粗纤维物质丰富,有助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活动功能等作用;同时又富含铁质,能行气补血,非常适合心血不足的人食用。

夏日气温高,心火上炎容易长口疮疖肿;暑热伤阴,心血暗耗,会引起头景、心悸、失眼、烦躁等不适症状;暑湿重,心阳不振,则易脾虚水肿,多食用红小豆, 以上问题都能得到预防和缓解。

红小豆能够起到很好的解毒、解酒以及利尿的作用, 同时对于心脏病、肾病以及水肿等都有很好的辅助助治疗作用。

一般情况下, 红小豆适合大部分人食用。特别适合水肿以及哺乳期的女性食用,具有减少水肿以及通乳的功效。红小豆有很好的利水作用,所以身体无水肿者不要多吃, 否则容易出现尿多以及体形消瘦的情况,尿多的人,也不宜多食红小豆,否则会加重尿频。

红小豆

失眠烦躁

红小豆100克, 放入水中浸泡10分钟后,与陈皮1小块一同煮粥, 最后加入冰糖煮化即可。

小便不利

红小豆60克,桑白皮15克,加水煎煮,去桑白皮,饮汤食豆,可健脾利湿,用于脾虚水肿、小便不利。

水肿

白茅根250克,红小豆120克,加水煮至水干, 除去白茅根,将豆分数次口爵食,可利尿,用于肾炎或营养不良性水肿。

胡萝卜

2、常吃胡萝卜,血管畅通,心脏健康

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保持血管畅通,从而防止中风,经常吃胡萝卜可使血中胆固醇降低,井对预防心脏疾病和肿瘤有一定的效果。

现在很多人追求少油饮食,能凉拌的不油炒,但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物质,需用油炒才能使胡萝卜素真正被人体吸收,另外,胡萝卜也不宜加醋,否则也会使胡萝卜素损失。

3、荔枝可养心安神,理气补血

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可止呃逆,止腹泻 , 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促进食欲的功效, 荔枝所含丰富的精分可补充能量, 缓解疲劳等症状;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可促进毛细血管的血液循环, 防止雀斑的发生,还令皮肤更加光滑。

将荔枝和同样具有补脾益气、 养心安神作用的红枣一同煮汤食用,对于气血不足、体虚引起的失眠、睡眠障碍有一定的效果,对痛经也有预防和缓解作用。

荔枝

心烦失眼

干荔枝肉15克,红枣7校,洗净后放入锅内,加清水,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煎煮30分钟,至荔枝肉和红容熟烂, 每天食用1次。

荔枝性热,所以不要多食,否则容易上火。有出血病者、 妊娠期女性以及小儿均应忌食,阴虚火旺体质者不宜食用。有座疮、伤风感冒或有急性炎症时,也不宜吃荔枝,否则会加重病情。老年人多食荔枝容易导致或加重便秘,需注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