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招教你懂得什么样的酒才算是高品质纯粮好酒

经常有酒友在选购白酒时由于拿不准产品的好坏而犹豫不决,也有酒友买了产品到家就算品尝后对白酒的品质优劣拿不准的,更有部分酒友喝了一二十年的酒判断不了纯粮酒高下的。今天我就教大家几招去判断你喝过的哪些酒是好酒哪些是品质一般的纯粮酒、甚至是酒精酒。

首先看清标识和配料表是否是纯粮酒,这方面的文章和资料网上很多,为了不占篇幅和浪费大家时间,这里就不列举了,这个简单,很多酒友都已经烂熟于心。但要特别提醒的一点是现在不少酒精酒配料表、执行标准完全冒充固态法白酒,今天我送货去邻县一家酒行就发现一个“某某坊”的白酒,配料表、执行标准完全就是用的清香型固态纯粮白酒,我一问酒行老板价格便宜的离谱,我一试喝那个感觉真的无法形容,害的我直接找水漱口。我真的弄不懂这样的酒是怎么能够用上固态法白酒标准的,题外话不扯太多,为了不必要的麻烦也不点名了。

其次摇晃酒瓶,观察酒瓶顶部壁边的酒液是否缓缓下降,酒花是否消失缓慢,好的纯粮酒酒体顺壁边缓缓下降、没有一二十秒酒花是不可能全部消失的,有些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全消失。当然如果酒瓶颜色不是透明的这招确实就没办法了。

第三开瓶后首先闻香,不管任何香型的纯粮白酒香味里不会有其它不纯正的香味,如香精味、刺鼻的其它让人难受的味道。除了该香型独有的香味外必然都兼有粮香、糟香。如果该香型味不足,而粮香味糟香味也不足,那么多半散曲酒、发酵时间短;如果该种白酒的香型味足,但粮香味糟香味又不足,多半可以判定是酿造过程中添加了食用酒精的产物,也有些就是用食用酒精加别人的酒糟再蒸馏一次而来,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用一定数量的纯粮基酒添加酒精再加水勾兑出来的;如果有不柔和的生涩感那么生料酒无疑;如果单一的酒精味甚至刺鼻的香精味,不用说这样的酒就是酒精酒了。

第四品尝 将白酒倒入杯里后还可以再观察一下酒花是否消失缓慢,再轻抿一口白酒含于舌头与上颚之间。好酒必然口感醇和、浓烈而不刺激,不会有强烈的让人难受的其它味道,也不会有明显的苦味或甜味。苦味重是粮食蒸煮过程破损太多、发酵密封不好这两种原因造成的;如果首先感觉就有明显的甜味那么这个酒基本肯定添加了甜味剂或者糖精。保留酒体在口中一二十秒后再慢慢下咽,纯粮好酒入喉细腻而绵柔,回味好渐有甘甜感。如果回味短但没有不适的感觉,这样的纯粮酒酿造过程发酵时间短,非传统工艺或者酿造过程中添加了糖化酶或者酒精;如果回味渐有难受的味道甚至恶心难受,没得说又是典型的酒精酒了,而且勾兑技术低下;如果回味略长但有明显的腥味那么是生料酒。

总之一款高品质的纯粮好酒必然是香味正、口感醇和、浓而不辛辣烧心、入口柔一线喉、回味悠长、饮者舒心、空杯留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