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里的这种野菜,看着非常的美味,但却不能吃,很可能导致死亡

前两天,一件采野菜的事却上了微博热搜。具体情况是怎样?

摘野菜住进ICU

医院救治 属神经毒性的食物中毒

5月19日,家住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街道来龙村的张先生和父母三人就因一把路边野菜而住进了医院ICU。所幸,送医及时,才得以脱离生命危险。妻子丁女士介绍,野菜正是她在路边采摘的“野天麻草”,“因为以前家里人也在吃。”

丁女士说,之前家里人没事儿都会在路边采一把,做下饭菜,一直没吃出过事儿。那么这次,为什么就出事了呢?“他们确实是食物中毒,不过是神经毒性的食物中毒”,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虎琼华说。

据虎琼华介绍,丁女士口中的“野天麻草”,学名为商陆,是一种野生植物。商陆虽然有一定的通便、利尿作用,但紫红色根茎的商陆具有较强毒性。而据丁女士介绍,当天所煮的“野天麻草”正是紫色根茎一类。

之所以以前吃商陆没出事儿,虎琼华推测,可能与食用的量少,以及食用的可能是绿色根茎,毒性较低的商陆有关。

当心了

这些地方的野菜不能采

野菜是大自然带给我们的宝物。近些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它开始作为餐桌上尝鲜的调剂品出现。但尝鲜决不能乱尝,大家在采摘和食用野菜时,一定要注意食品安全。

✖附近有禁止“采挖野菜”提示牌的地点的野菜不宜采食。

✖公园和城市公共绿地的野菜,可能配喷洒了农药,不能轻易采摘。

✖生长在高速公路旁的野菜,容易受到汽车废气和生活污水污染,不宜采食。

✖工厂旁、垃圾堆、被污染的河道附近、废水边生长的野菜也常含有毒素,不宜食用。

看清了!

这些野菜有毒

野菜也分有毒和无毒两种,在无毒的野菜中,有很多甚至是天然的良药,可以治疗很多疾病,而有毒的则相反,有时候就很难分辨。

1、老公银

又名蛇床子、野胡萝卜。根在幼苗时为灰色,长大后变成浅黄色,臭味很大,叶和根都有剧毒。

2、苍耳子

又名耳棵。生长在田间、路旁、和洼地。幼苗像黄豆芽,成年后粗大,叶像心脏形,周围有锯齿,秋后结带硬刺的种子。全棵有毒,幼芽及种子的毒性最大。

3、毒芹

本植物含有毒物质,牲畜误食会引起中毒。加热与干燥可降低毒芹毒性。毒芹毒素主要让中枢神经系统兴奋。

4、毒蘑菇

种类很多,常见的有毒伞。生长在腐烂的物品上,形状特殊,有的像小笔、小伞。颜色鲜艳,都含有剧毒。

不止这些,还有很多例如曼陀罗、天南星等野菜都有毒,另外,如果在野外碰到自己没见过的野菜,千万要慎重,别因为一时嘴馋,酿成大祸!

不慎误食毒野菜怎么办?

记得带上误食的植物!

✔食用野菜后有头晕、头痛、恶心、腹痛和腹泻等中毒症状时,应立即停止食用。

✔可用手指或其他工具触及咽喉部,进行催吐,到吐出清水为止。

✔立即带上误食的植物前往医院急救治疗。

✔除了导泻、洗胃等急救处理后,也可服用解毒剂,最简单的是鸡蛋清、生牛奶或用大蒜倒汁冲服。

有的野菜可治病

这些野菜适合人们吃

1.芥菜。荠菜是十字花科植物,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2、维生素C、钙等多种营养物质,味道鲜美,食用方法也较多,最常见的食用方法是将它和馅做成包子、饺子、春卷等。

2.蒲公英。又名婆婆丁,属多年生草本,全草可食用。人们可以把蒲公英搭配绿茶、甘草、蜂蜜等调成一杯蒲公英绿茶,可帮助人们清热解毒、消肿。

3.野葱。野葱与小葱长得很像,但是香味更加浓郁、葱体更细短一些。野葱之所以“野”,是因为它生长在田坝间、沟田里、水沟旁。

4.鱼腥草。折耳根,学名鱼腥草,是云贵川地区常见的一种野菜。鱼腥草通常用来凉拌,还可以炒腊肉、蒸鸡。

除上述几种野菜外,诸葛菜、草头、马兰头、柳树芽、苦菜等野菜也适合人们食用。

野菜人工种植小常识

现在大量食用的家菜,追本溯源,都曾经是野菜。早在新石器时代,人类就懂得采野菜了,之后野菜陆续被人工栽培。

A. 人工种植的野菜更安全

非人工种植的野菜,生长环境不受控制,容易受到工业污染等众多污染源的影响,食用安全没有保证。而正规人工种植的野菜并不存在这些问题。

B. 营养上差别不大

论营养价值,人工种植与野生二者的检测指标相差无几。野生的因为光照充足,生长周期长,通常次生代谢物质积累要多一些,维生素C含量要高一点,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其他维生素、矿物质、植物纤维等基本相同。

C. 适合人工种植的野菜

野菜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采用什么方式栽培则要根据季节和野菜的特性而定。适合人工种植的常见野菜品种有:大叶蒲公英、人参菜、菊花脑、普通地参、高产地参、巨型地参、甘露子、紫背菜、富贵菜、珍珠菜、水芹菜等。

天气转暖,春游出行的人逐渐增多,很多农民朋友也有采野菜吃的习惯,小草在这算是给大家提了个醒,吃野菜千万要注意,学会分辨,毕竟自己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记得转发提醒更多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