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做金华火腿时,一定要一缸放一只狗腿?

如果有人问你,浙江金华的特产是什么?相信大多数人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是火腿啦”!没错,金华自古至今盛产火腿。相传金华火腿起源于中国宋朝,当时朝廷连年征战,为了解决将士们在战场上的食物问题,宋朝人宗泽研制出了金华火腿。由于成品外表火红,被皇上御笔题名为【火腿】二字。

但是,金华火腿除了悠久的历史之外,还有一个传说,就是每一批金华火腿中都有一条狗腿,所以才会这么好吃,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关于这个传说,金华人应该最清楚了,一开始金华火腿是纯猪肉做的,在一个机缘巧合之下就掺进来了狗腿。在许多年前,金华火腿还是用【窖藏腌制法】,每十条火腿置于一口大缸内,为保证腌制时间恰到好处,火腿工坊的老板往往会派长工轮班守候。一次有一名长工贪嘴,望着缸内的火腿,闻着扑鼻的香气直流口水,但无奈火腿入缸出缸皆有数目核对。

长工为了解馋,就从外面抓来一条狗,闻着火腿的香气吃起来好不过瘾。恰巧此时监工来巡查,长工在情急之下,就把剩下的一条狗腿放到了缸内和火腿一起腌制。在出缸的时候,监工发现有一缸火腿含有异香,并且口味还比其他火腿要好,重赏之下,那名长工说出了将狗腿放在缸内的事情,监工听后上报老板,老板当即决定要把这种研制方式流传下来。时间长了,这个传说就变成了每10条金华火腿中就会有一条狗腿。相传直到现在,金华火腿也还一直在沿用这种方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